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今年以来,全国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努力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确保网信事业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新疆

新疆网信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区级做精、地级做强、县级做实”,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根本,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好理论宣传。加强议题策划,创新传播手段,持续做好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宣传,让党的声音传遍天山南北。推动理论实践。坚持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二、坚持以综合治理为关键,全面深化网络内容管理

深化标准化应急指挥。进一步压实各地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平台责任,分类推动区、地、县三级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网上信息统筹、要求统一、联动高效。推动规范化行政执法。优化网信法律体系顶层设计,加强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加强新时代网络普法工作,全面提高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加强科学化舆情应对。针对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持续深化涉疆网上舆情应对工作,定期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坚决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坚持以防范风险为底线,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加强网络安全统筹。拓展信息共享共用渠道,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深化数据安全管理。推动建立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管理、安全使用、安全防护体系,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加强技术研发应用。扎实做好“十四五”重点技术项目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分批次推动技术成果广泛应用。

四、坚持以信息驱动为重点,深入推动信息惠民为民

加强信息统筹管理。切实加强网信部门对信息化各项工作的统筹领导,加快推进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任务突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信息化示范区调研,总结、推广信息化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信息惠民为民。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

五、坚持以绝对忠诚为标准,切实建强新疆网信铁军

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提高网信系统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扎实推进网信培训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甘肃

甘肃网信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提供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甘肃网信新发展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学原著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工作重心和大局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唱响爱国爱党主旋律

做实做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网上宣传,策划推出贯穿全年的系列新媒体作品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做活做亮党史教育网上宣传,策划推出“四史公开课”系列短视频和“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融媒体项目。

三、以编制网信“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全面提升网信系统改革发展能力

主动与全国网信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增强规划的整体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做法,编制好“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动态监测、跟踪问效、考核评估机制,切实推动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以甘肃元素优质内容为品牌,提升网络引领力感召力引导力和传播力

精准谋划和实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强化甘肃品牌意识,更加重视面向青少年的内容研创,研创一批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高颜值”融媒体产品。充分运用互联网做好对外传播工作,主动讲好新时代甘肃故事。

五、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为手段,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的落实。建立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品牌效应,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六、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为龙头,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

发挥网络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和牵引性作用,精心办好“I@甘肃2021网络富民博览会”。打造兰州、河西、河东等片区网络直播培训基地。出台全省数字乡村发展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完善优化省市两级网信办机构和职能。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把网信人才队伍打造成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网信铁军。

河北

河北省网信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面发力、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工作。

一、坚定主心骨,以重要思想引领网信工作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四力课堂”为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做好网上传播,加强新闻巡查,切实维护网上传播秩序。着力巩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唱响主旋律,以正面舆论凝聚民心干劲

精心制定实施今年河北省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灵活运用微视频、动漫等特色鲜明的形式,打造更多兼具说服力和吸引力的融媒体产品。大力提升舆论引导力,围绕经济、民生领域热点话题,最大广度凝聚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干劲,着力打造高水平网评队伍,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三、掌握主导权,以良好生态滋养精神家园

着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以“义卫冀网”活动为载体,深入实施燕赵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和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依法依规治网,开展“清朗·燕赵净网”专项行动,深化“自媒体”等专项整治,加强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加强移动应用程序、互联网小程序等备案管理,切实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四、增强主动性,以“三个加强”筑牢安全屏障

全力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完善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制度,健全网络安全责任体系。全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聚焦云平台等重点领域,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全力加强网络安全支撑,加快构建省市县三级网信部门纵向贯通、省直部门横向协同的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办好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五、打好主动仗,以信息化加速赋能增效

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5G网络部署和商业推广。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应用,协调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快数据共享开放,深化政务信息资源梳理、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公共数据开放应用“三大行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六、当好主力军,以“六个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持续加强党管互联网,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持续加强法治建设。持续优化组织工作体系,制定“一中心一站”建设指导规范。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机关文稿“四评”活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江西

江西网信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全面提高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

一、高举思想旗帜,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提升传播实效。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有针对性强化面向青少年群体的网上平台互动引导。强化议题设置。策划组织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江西是个好地方”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创新传播方式。综合运用航拍、VLOG等形式,围绕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和全省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做好网上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和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开展“网络中国节”网络文化活动。

二、推进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全面推进依法治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出台《江西省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管理办法》。研究出台《行政执法约谈规定》等制度规定。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组织开展“清朗”等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黑公关”等问题,深化网红乱象等专项整治,加强许可管理。对已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单位进行日常管理考核。加大监管力度,做好网信领域的反垄断工作。

三、坚守安全底线,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完善制度体系。明确各职能部门的权责界限,形成网信全面统筹,各部门协调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加强安全防护。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采集,持续完善基础数据库,扩大监测范围。强化应急处置。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流程。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指挥体系,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响应协作水平。

四、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深入推动信息惠民为民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基站建设及商用部署,指导推进重要部门的IPv6改造。加强数字政府顶层设计。协调推进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优化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强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的运用。做好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启动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工作。

五、突出政治建设,提高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深化理论武装,做好《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学习贯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交流轮岗、实践锻炼、跟踪培养力度。加强智库建设,提升网信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能力。举办各级各类网信培训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