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科普工作,确保市区两级科协工作统筹协调、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会上,通报了2020年北京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主要结果及不同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科普的状况等情况;交流了“十三五”时期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与思考,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科普工作主要思路、目标和任务。

会议就北京科学嘉年华区域化发展、北京科学中心“1+16+N”体系发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评价等工作提出要求,并传达了市委书记蔡奇对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一是要继续加强市区两级科协联动,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谋划好本区“十四五”时期科普工作,围绕五类人群和五项工程,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二是要做好2021年科普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根据各区特点及重点工作,制定各区发展目标,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评价为契机,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三是要落实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项任务,结合区域特点,充分利用市级资源打造科普品牌,统筹区域科技场馆、科普基地,形成区域科普阵地网络,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会议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市委书记蔡奇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为科普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要进一步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高度认识科普工作的重要使命,深入挖掘科普工作潜力;二是要充分认识科普工作所处发展阶段,要认清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领会新时代科普意义,把握新阶段、新机遇,突出科学思想方法传播,在理念宣传上出新招,充分满足公众新时代科普需求;三是要充分发挥好专业化科普队伍作用,统筹利用好以科学教育馆为主体的科普主平台资源,加强联系,形成合力,对照“143”工程明确科普工作主攻方向、主要内容,“4”和“3”都要为“1”服务。同时,市科协将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大对区科协工作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