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原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大学北校区圆满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建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一流网安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国内顶尖网安领域科研创新高地”。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江凌部长,省委网信办郭岩松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郜义,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省公安厅副厅长黎萍,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杨韫,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信息工程大学邬江兴院士,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政委梁晓婧、副校长孟繁浩,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刘炯天院士,以及国内网络安全领域多位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主持了会议。

郑州大学刘校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讲到,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是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创新性教学科研机构,郑州大学将加大人员、场地、经费等各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院的建立,为两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以及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高水平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开展,起到强力的支撑作用。刘校长强调,研究院按照“军民融合、优势互补、团队共育、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协同发展”的发展模式,以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为重点,辐射带动两校信息领域相关学科全面发展。

信息工程大学郭校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讲到,近年来,信大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服务中原崛起。信大作为首批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之一,与郑大联合共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河南省加快推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地落实的标志成果,对促进中原地区网信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会上宣读了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领导小组名单、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副院长任命文件、首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为研究院院长、副院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颁发了聘书。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和刘炯天院士为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授牌。

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院长胡传平汇报了研究院建设规划。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作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合作的平台,在由刘炯天、郭云飞两校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下,在以邬江兴院士任主任的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充分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发展创新中心”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优势平台,全方位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组建国内顶尖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一流学科,构筑高水平教学平台,明确重点攻关目标、产出重大创新成果。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江凌部长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信息技术及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发布了《河南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了网络强省战略,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加快完善互联网领导管理体制;支持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 》;大力推进网络安全重要创新平台在河南的落地。正在布局信息技术领域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筹建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河南省嵩山实验室。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可作为嵩山实验室筹建的重要支撑单位,纳入河南省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总体规划。希望郑州大学与信息工程大学以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建设为契机,抢抓河南省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机遇,带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突破,辐射引领产业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完成研究院建设任务。相信在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两家单位的支持下,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一定能充分发挥军民融合的自身优势,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创新高地。

在创新论坛第二阶段,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做了“新基建安全痛点与内生安全技术亮点”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新基建是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利器,涉及的信息化程度和数字化程度前所未有,其安全问题无疑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对付未知的威胁,新基建需要安全性可量化设计、可验证度量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邬院士指出,大力开发基于新基建的具有拟态防御等内生安全功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和装备,网络安全产品也要有内生安全特性,才能有效应对不确定威胁存在体制机制的脆弱性。邬院士重点介绍了网络内生安全技术实践与发展的最新动态,他表示,内生安全作为我国首创的新安全理论与技术体系,有望解决困扰网络空间安全的一系列难题,为“新基建”赋予新的安全基因,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经济技术全球化时代“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新路子。

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首届委员们在论坛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发言,包括杨小牛院士、李颉院士等外地委员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论坛除在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外,还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

最后,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做了总结发言,研究院在承担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还要肩负起军民融合机制、体制创新的重任。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希望在座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和专家,调动可以调动的资源,鼎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研究院将充分尊重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意见,主动寻求各位专家的帮助、指导,积极与各位专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推动研究院建设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节奏发展。相信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在研究院领导的带领下,在研究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一定会越办越好,向既定目标大步迈进。

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由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依据两校签署的《网信领域军民融合合作协议》共同组建,是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性教学科研机构。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研究院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研究院的全体同志将按照“军民融合、优势互补、团队共育、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协同发展”的模式,勇于创新、精诚合作、砥砺奋进,打造一流教学团队,淬炼一流科研队伍,为支撑两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及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作出自己贡献。(河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