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重点从六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整体规划设计。充分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制订《龙潭区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涉农资源要素整合,完善产业、财政、金融、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措施。

二是夯实数据服务基础。从技术支撑、数据存储、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综合服务五个方面,完善基层数据管理服务平台。

三是推进城乡产业协同。调动社会资源力量,推动“互联网+一二三产业”项目化,促进城乡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协同。

四是加快乡村治理数字化。围绕乡村人和土地这两个核心要素,加快数据化进程,进一步完善业务数据、空间地理信息数据、遥感数据、高精度北斗定位数据叠加的综合治理服务体系。

五是提升“三农”信息服务能力。完善龙潭区三农基础数据“一张图”服务平台、经营主体及生产资料供应链服务平台、农产品质量追溯服务平台、乡村振兴APP的开发应用,建设基层数据管理服务平台。

六是探索可持续发展机制。提高对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资产运营、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等管理水平,建立数字化惠民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数字供应链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