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变更营业执照要来回跑,麻烦,我都是找代办,现在上贵州政务服务网申请就能办理,方便多了。”六盘水市钟山区人祖章强说,在贵州政务服务网上体验了一次“一网通办”,相关业务就再也不找代办了。

2015年,贵州开始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省级统筹,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贵州政务服务网。如今,省市县三级4100多个部门、1500多个乡镇、1.7万多个村居通过这“一张网”发布信息、提供服务,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网通办”,落脚在“办”。打开贵州省政务服务网,个人办事、企业办事、营商环境专区、业务融合专区、涉企优惠政策专区、税务服务专区、跨省通办专区等一目了然。目前,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达到2810万,较“十三五”初期增长140倍。网办量从年600万件上升到8311万件,五年来累计办件量1.8亿件。

“一网通办”,关键在“通”。贵州充分发挥大数据“钻石矿”效益,把政用数据的聚通用作为大数据战略行动最优先方向,推动部门专网向贵州政务服务网靠拢,数据往贵州政务服务网汇聚,业务与贵州政务服务网融合,奠定了“进一张网、办全省事”的扎实基础。截至目前,全省24个行业全部或部分使用贵州政务服务网统一审批系统,101个自建业务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对接融合,累计打通包括公安人口库、工商法人库、民政社会基础信息、社保信息等750个系统数据接口,上线应用1327项政务服务事项,汇聚了7441万条307种电子批文的证照数据。

2018年,贵州政务服务网接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上通全国、下通基层。全省109个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1500多个乡镇政务服务大厅,37个行业,3600多个窗口,1.3万多名政务服务人员,通过“一网”为民服务。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健全完善网上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包括推进20个高频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和应用、3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上取得新突破,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再上新台阶,同时依托邮政、银行、广电等网点和政务服务数字地图,打造“半小时”政务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