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商洛市委网信办召开全市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安全工作约谈会,针对违反《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网络管理法规存在的违规问题,集中约谈了全市46家网站和自媒体,要求限期整改问题。商洛市委网信办主任赵嘉安出席并讲话,副主任鱼鸰通报有关问题、康明亮主持约谈会。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的主体责任,开展了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等系列专项行动,确保了市域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但在近期工作中,经监测发现,商洛市个别县(区)、市级单位、新闻网站及自媒体没有严格落实网上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多次出现发布色情低俗庸俗信息、违规采编转载新闻信息及网络安全漏洞风险等突出问题。为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市委网信办集中约谈了出现问题的相关单位和网络平台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责令属地党委(党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等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通报了全市网络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部分单位和网络平台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发布制度,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和网络平台要紧跟互联网发展的形势,认真学习和遵守网络管理法规政策,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维护网络安全,确保全市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网络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维护网络传播秩序。

二要聚焦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推动网络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把网络平台信息内容发布“出口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网络内容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和管理层面加强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三要守牢责任底线,敢抓敢管敢于斗争,扎实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商洛市委网信办对整改不到位的网站、自媒体将从严追究责任,直至关闭网站和自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