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满足农民群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指尖正能量”工程,更好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氛围,浙江网信办指导金华网信办、浙中在线联合推出“和美乡村我代言”短视频活动,充分发动全市3000余个行政村,以展示浙江金华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成效,做到“一村一特色”“村村景不同”,目前已推出相关短视频430余个,播放量突破860万。

一是精心设置议题,多方联动层层推进“和美乡村我代言”活动运用H5、视觉图、海报等宣传载体,在金华市新闻网站及“两微一端”同步进行宣传传播,同时面向全市3000余个“和美金华”百姓微信群精准投放,充分发动全市乡村百姓参与话题互动。并围绕金华市各地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十个县(市、区)选取代表村庄拍摄制作了“和美乡村我代言”宣导视频,用最朴实接地气的画面语言,讲述乡村百姓生产生活故事,多角度、全方位、形象化的展示最真实、最有温度的和美乡村,宣导视频播放量累计87.1万次。

二是注重新媒体语言,引发群众共鸣“和美乡村我代言”活动贴合当下交互性、社群化等网络传播特征,运用活泼生动的网言网语推动观众与主题宣传建立更直接的联系,代替“说教”式的宣传模式,吸引受众自发产生共鸣。如在当地农民丰收节期间推出的宣传短视频《无价之农》,结合热门综艺,邀请乡村文艺队在乡间田畔跳起“无价之姐”舞蹈,展现现代乡村农民群众欢乐富足的生活,实现刷屏级的传播效果,单条短视频播放量突破110万。金华塔石村的《稻香》视频从乡村治愈系旅游的角度讲述了一个平凡都市打工女孩因都市压力深感疲惫回到家乡,在乡亲温暖关心和热闹的乡村生活中让身心得到治愈的故事,引发在当下快节奏都市生活中奔波的群众共鸣和热议,播放量突破140万,点赞量近万条。

三是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互动助推“和美乡村我代言”活动选取当地部分乡村景点,组织开展乡村采风活动,组织市级网络媒体记者、“新梧圈”新媒体联盟达人和乡村体验团网友走近乡村,和广大乡村群众充分活动,开展线下交流,挖掘数百个乡村群众打动人心的真实故事,打造20余个乡村网红打卡地,推出150余篇(条)新媒体精品,在各大平台上带话题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结合助农公益活动,邀请乡村群众讲述金华乡村之美,积极推荐当地优秀农特产品、风味美食,通过这种方式,让群众成为内容生产的主体,充分提升群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