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河北省网信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面发力、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定主心骨,以重要思想引领网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网信办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四力课堂”为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做好网上传播,确保总书记相关稿件牢牢占据首页首屏头条。着力加强新闻巡查,切实维护网上传播秩序。着力巩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唱响主旋律,以正面舆论凝聚民心干劲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河北网信办将大力提升议题引领力,精心制定实施今年河北省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组织开展重大主题网上宣传,积极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的浓厚网上舆论氛围。大力提升内容感召力,灵活运用微视频、动漫、海报等特色鲜明的形式,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温度的精品佳作,打造具有更多兼具说服力和吸引力的融媒体产品。大力提升舆论引导力,围绕经济、民生领域热点话题,统筹做好舆情综合研判和引导,最大广度凝聚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干劲,着力打造高水平网评队伍,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架起网络“连心桥”。

掌握主导权,以良好生态滋养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河北网信办将着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以“义卫冀网”活动为载体,开展网络文明创建,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持续推进优秀网络内容生产、网络传播秩序整治、网络诚信建设等,深入实施燕赵好网民工程、网络公益工程和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着力加强依法依规治网,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强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管理工作要求,健全执法协调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清朗·燕赵净网”专项行动,深化“自媒体”、软色情、直播带货等专项整治,加强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加强移动应用程序、互联网小程序等备案管理,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和公众账号。着力加强网络舆情管控,第一时间发现、预警涉疫情防控各种敏感言论,妥善处置各类敏感网络舆情,坚决管控政治类有害信息,切实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增强主动性,以“三个加强”筑牢安全屏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河北网信办将全力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完善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制度,健全网络安全责任体系,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向各行业各领域延伸。全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保障疫情防控,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聚焦云平台等重点领域,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严防数据丢失和被窃。全力加强网络安全支撑,加快构建省市县三级网信部门纵向贯通、省直部门横向协同的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做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一期运行。办好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强化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推动河北省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学科建设,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打好主动仗,以信息化加速赋能增效

信息化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河北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5G网络部署和商业推广,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应用,协调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布局,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快数据共享开放,深化政务信息资源梳理、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公共数据开放应用“三大行动”,不断提升数据要素引擎动力。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立足网信部门职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强化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疫情监测、资源配置、决策辅助等方面的运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快网信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水平。

当好主力军,以“六个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河北网信办将持续加强党管互联网,充分发挥网信办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好引领河北网信事业发展。持续加强法治建设,认真学法、用法、执法,稳步推进地方立法,推动网信领域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持续优化组织工作体系,制定“一中心一站”建设指导规范,做好河北网信办内设机构职能调整,优化设置事业单位机构职能。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高度警惕和防范“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机关文稿“四评”活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