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底,贵州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共签约企业337家,产业园从去年10月运营以来,累计产值达18亿元。

2020年,铜仁出台《关于加快实施铜仁市“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体系”建设 奋力打造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的工作方案》,重点实施铜仁智慧城市云平台,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同年,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省税务局与铜仁市人民政府支持下创立的铜仁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是贵州省大数据产业重点项目、省级《交通强国》试点项目。

为打破线下物流场地运输作为基础的传统模式,铜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搭建标准化网络货运经营交易平台,使网络货运经营者以低成本实现业务数字化升级,从而打造集网络货运企业经营、行业增值服务、政府监管与政务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生态体系。

铜仁网络货运管理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成熟的网络货运系统、“一站式”行政服务体系,企业可以在45天内快速拿到网络货运牌照。

截至目前,铜仁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共签约企业337家,完成牌照办理企业132家。

近年来,铜仁抢抓贵州建设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创新实干、奋力作为,探索走出一条“应用驱动”的大数据战略发展新路,网络货运发展速度全国领先,大数据服务精准扶贫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五星推荐经典案例。

铜仁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以“省级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建设为突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以“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数据治理及运营体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打造“国家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市”为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充分利用“数博会国际性舞台国家级平台”,发出铜仁大数据发展好声音;以“做大总量做优增量,进一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工作目标。(记者 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