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人社系统实施综合柜员制启动视频会上获悉,张家口市人社服务综合柜员制已推出,并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改变了之前办理某项人社业务只能到固定业务窗口的模式,实现人社相关业务“线下一门办、全城就近办”的一站式便民服务。

据介绍,张家口市人社服务综合柜员制,是按照“统一规范、服务便民、全面创新、分步实施”原则,在规范的业务授权管理前提下,实行“前台柜员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后台流程驱动、通用复核审批、结果统一反馈”的人社服务经办模式,是实现全市人社业务“线下一门办、全城就近办”的重要措施。其中,服务大厅按功能分区,设咨询服务、柜台受理、自助服务、政策宣传、后台管理等区域,并安排相应的岗位和人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张家口市人社局于2019年底启动全市人社“一门、一网、一次”信息一体化项目建设。前期,已经整合了近73万条市县两级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业务数据,搭建了全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张家口人社”App,升级了企业网上申报平台,畅通了人社业务线上办理渠道,目前,线上人社服务事项已达到221项,基本实现“线上一网办”。按照“柜员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结果统一反馈”原则,不断优化经办流程、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减少了12个办事环节,即时办结业务达到157项。推行“打包办、提速办”行动,在全省率先将服务对象相同、发生事由相同、申请时点相同的44种人社服务事项进行了整合,把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进一步提升全市人社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线下一门办、全城就近办”。截至目前,社保参保登记、缴费核定、待遇申领等70项高频服务事项,作为第一批人社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下一步,张家口市人社局逐步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类人社业务基础数据相统一,纳入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并进一步完善人社业务监控平台,把全部人社业务纳入监控范围,特别是加大对就业、社保基金的收支监管,引入大数据信息技术,根据实际需要研发各类数据模型,提供人社数据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