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聚焦政府职能转变,以自贸大厅为载体,全方位降低企业注册成本,全流程打造智慧政务“2.0”服务平台,全天候拓展24小时自助区功能,构建起“三免一限+智慧政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登记“三免一限”——企业注册“免费刻章、免费UKey、免费代办、一址多地、限时办结”。自“三免一限”新模式推出后,累计为7098户市场主体免费刻制印章28996枚,为企业减少注册成本约315万元,发出“新办企业大礼包”(营业执照正副本、5枚印章办税UKey政策手册)757份,为企业减少注册成本约9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户企业注册成本较政策推出前节省1200元,颁照时间压缩了60%以上。

“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昆明片区2020年建立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一站式满足企业日常经营中“找专利、找商标、找版权、找机构”等需求,并专设了服务窗口,同时结合大数据、区块链、VR等技术搭建了线上服务网站。目前,昆明片区知产运营服务中心聚集各类第三方服务机构56家,累计接待线上商标咨询、检索服务125148次,成功办理商标注册、转让突破8000件次,市场价值达到400万元成功办理专利申请、转让等专利业务400余件次,标的额超过200万元,初步形成了集培育孵化、运用转化、维权优化三大功能于一体的运营服务新模式,为片区企业主动适应、充分利用RCEP知识产权规则规制,全面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夯实了基础,为西部地区知识产权市场化、集约化开发探索了一条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