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号召,进一步引导上海与西部地区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2021年3月1日上午,全国各地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天,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国歌展示馆、沪江“互加计划”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点燃乡村振兴新希望”——全国村小2021新学期开学典礼暨“红色印迹”主题教育活动在国歌展示馆顺利举行,“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网络课程”正式发布,并成为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系列活动。

上海市杨浦区辽阳中学和凤城新村小学的15名青少年来到现场,与来自上海对口帮扶的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贵州遵义、云南迪庆和西双版纳等地区村小,长征路上的江西于都县、宁都县,甘肃会宁县,四川宜宾等地区村小以及全国各地的希望小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连线齐唱国歌,向国旗敬礼,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10万乡村学子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活动现场,国歌展示馆的青年讲解员用小故事生动诠释国旗、国歌诞生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向青少年讲述了国旗与国歌的红色历史,共同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主办方有幸邀请到了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现年91岁高龄的老战士刘石安爷爷。刘爷爷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回信的体会,以及亲身参与解放上海、抗美援朝等的战斗经历,用红色故事、鲜活历史告诉大家和平年代来之不易,鼓励同学们认真努力学习、珍惜幸福生活,为建设美丽祖国而不懈奋斗。

各地村小精心绘制黑板报迎接开学

开学典礼上,由团市委合作交流部指导,沪江网“互加计划”联合各地教育部门共同发起的“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网络课程”正式发布,该课程也成为2021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 上海网民在行动”的系列主题活动,揭开了2021年组织全国青少年积极参与红色教育、学习中共党史、践行优良传统的序幕。活动通过“教学做合一”,让乡村孩子们通过网络课程,讲述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增强乡村孩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