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部署,云南省德宏州制定出台八条措施,加快全州5G建设和发展,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州5市县主城区、重要景区、乡镇人口密集区、高速公路、国道、主要行政村5G网络连续覆盖。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助力复工复产,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全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逐级指导、协作配合,积极协调解决5G规划、建设、应用中出现的各类重大问题,全力推动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把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发展规划,与城乡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四同步”。

三是加大优化申报审批流程力度。进一步优化5G网络站点及管网建设申报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基站、管道、机房建设“一站式”审批,压缩审批时长。

四是加大建设支持力度。加大对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根据相关政策免收有关费用,同时杜绝附属项目搭车;电力企业积极主动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努力降低5G网络运营服务商运营成本。

五是加大公共资源共享开放力度。充分利用市政设施,有效整合站址资源,推进智慧杆(塔)建设和“一杆多用”。明确要求州县市及其以下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切实落实公共设施资源向铁塔、基站(含5G微型基站)、通信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免费开放共享,中央、云南省驻德宏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按照程序报批后向通信基础设施免费开放共享。

六是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站等载体,加大信息通信科普知识、通信设施升级改造、新建通信设施政策宣传和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的宣传力度。推进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引导群众关注和支持移动通信设施建设,及时化解消除居民对信号辐射的恐慌、误解,为通信设施建设施工提供便利。

七是加大对破坏通信设施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依规保障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规范建设和安全运营,对无故阻挠进场施工、影响全州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单位和个人,根据《云南省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规定》予以通报并依法处理。

八是加大督查考评力度。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5G通信设施建设、问题协调解决、公共资源开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继2019年2月27日德宏移动开通了德宏州首个5G试验基站后,同年7月8日拨通德宏第一个5G视频双向电话。截至2020年12月,德宏州建成5G基站764个,开通682个。(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