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通化市委网信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巧搭“网络快车”助力全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是搭建“云培训”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创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核酸检测群”“核酸检测培训群”“核酸检测联络群”“志愿者物资配送群”等工作群130余个,及时开展线上培训和传达工作指令,利用工作群成功搭建指挥部、各系统、各部门以及各具体工作人员的快速连接体系,在卡点值守、配送物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宣传报道、党建工作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利用“云发布”迅速传递抗疫信息。指导属地媒体网站和自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云发布”信息平台,及时发布中央、省委、市委对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发布防控举措、疫情信息、工作动态及科普信息,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知晓率,唱响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主旋律。同时,开设了“战‘疫’日记”“‘疫’封家书”“以艺抗疫”“抗疫有我疫路担当”“平安守望 情暖牛年”等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在全市广泛宣传,创作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报道和作品,用笔墨、声音、光影等传递信心、温暖人心、凝聚民心,宣传身边典型,讲好“抗疫”故事,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活用“云值守”工作方便快捷高效。健全网络管控体系,实现了卡点值守信息化,安排专人负责各项数据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对全市卡点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安排居家隔离人员在家办公,对上传下达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统计和上报,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报,一线值守人员、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职责明确,反应迅速,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了实效,扩大了覆盖面,缩短了反射弧,直达一线,充分发挥“网络快车”在抗击疫情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积极作用。(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