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系统展示总结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在全面小康路上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幸福生活图景,长沙市天心区委网信办与区全面小康办围绕主题主线,组织开展了“小康天心的幸福密码”网上宣传活动。

该活动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持续至2021年农历新年,通过短视频拍摄、微信推文、海报展示、书册总结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吸引全媒体矩阵持续聚焦,市民网友广泛参与,全网流量持续涌动,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6340万,抖音话题阅读量达2270万,全网总阅读量破1.5亿,形成了聚集爆款效应,实现了主流价值的有效传播。随着活动的顺利开展,最美天心的小康图景被徐徐展开,幸福天心的闪亮名片被不断擦亮、广受认同。

内容上精耕细作,作品系统全面有深度

本次宣传活动坚持内容为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价体系入手,深挖素材、深耕细作,全面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天心区在服务为民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突出成效,从发展速度、治理精度、民生温度、文化厚度、生态靓度、城区热度六个维度记录了天心的小康进程,用一件件生动的作品,展现了天心小康路上点点滴滴,兼具广度与深度,又贴近民意人心。

一方面内容有广度,从发展上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各方面,用详实的内容,展现百姓全方位的幸福感;从时间上横跨了过去与当代,用新旧对比,直观展示天心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内容有深度,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组组发展数据,一幅幅生动图片,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呈现大图景,生动呈现“小康天心”的魅力所在,从而引发网民共鸣,提高广大群众热爱天心、维护天心、建设天心的良好意识。

形式上满目琳琅,宣传丰富多彩有亮点

小康社会系列主题视频截图。

本次宣传活动坚持创新为魂,为增强作品吸引力和感召力,天心区委网信办采取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系列视频、图文书册、新媒体推文、九宫格海报等全媒体手段齐发力。

推出全面小康系列宣传视频,分为“实力天心”“品质天心”“温暖天心”“底蕴天心”“绿色天心”“魅力天心”6个篇章共25期视频,每期视频时长约1分钟,既全面精准深刻呈现天心区小康社会工作成果,又适应了当下快节奏、碎片化的传播特点,引发全网关注热潮。

推出同主题的宣传书册《小康天心的幸福密码》,采用图文并茂的展现形式,利用区两会平台,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发放,引起强烈反响。

推出《走向全面小康:细微之处皆是民意人心》《爱上天心区的101个理由》《选择天心,去寻找一种你爱的生活》等系列新媒体推文,既接地气,又冒热气,从民众的角度出发,用第三方视角,生动讲述民众眼中的幸福天心,让主流价值传播入脑入心。

推出九宫格海报,精选9大网红打卡地,搭配创意文案以及动漫人物,场景化呈现天心区夜经济火爆新“夜”态及人文底蕴,充满趣味性,引发市民网友广泛转发,在微信圈群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天心热。

传播上万箭齐发,全媒持续关注有效果

“小康天心的幸福密码”微博、抖音话题。

本次宣传活动坚持传播为要,利用多方资源,联动各大媒体,对系列作品进行全方位推广,在全网迅速形成关注焦点。红网、新湖南、智慧长沙、香港大公网、搜狐等数十家网络媒体和平台在其网站及新媒体矩阵发布相关报道约3000余篇,带动全网阅读量实现1.5亿突破。

其中潇湘晨报将相关报道在报纸版面专题刊发,并下发至央视频、ZAKER、头条号等近10个重要新媒体资讯平台,产生多条百万级爆款产品,资讯平台阅读量达1358万,其主持的“小康天心的幸福密码”微博话题阅读量达6340万,抖音话题阅读量达2270万,全平台总阅读量高达9968万;新浪湖南将相关作品首页首屏全平台展示,并联动湖南微博联盟各百万级大V,同时协调总部资源运用同城热门流、区域发布等手段强势推介,助推全平台阅读量达1800万;腾讯、百度、网易、天涯社区、触电新闻等多家网络媒体纷纷搭建专题专栏集纳相关报道,形成传播聚集放大效应,总阅读量达2500万+。

随着宣传热度不断升温,本地自媒体也主动参与,相关报道被大量转发,形成多次传播效应,在全网营造了强大宣传声势。市民网友更是热情高涨,纷纷通过发布留言、照片、视频等形式参与微博、抖音话题互动,记录自己的小康生活,抒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点赞天心的美好,从而在网上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更多人站在新起点为共创幸福天心而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