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期间,西安市网信系统深入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网络直播行业、知识社区问答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净化网络环境,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先后发现清理属地涉政治、宗教、色情、赌博等网上有害信息51条,协调处置涉教育、医疗等虚假不实信息5条,依法协调处置违法违规网络平台和账号19个。为维护西安市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和繁荣稳定网络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某制作视频恶搞森林防火被依法查处

2021年春节前后,嫌疑人赵某为博眼球、蹭流量,自导自演了佩戴防火红袖章在重点消防单位抽烟,调侃森林防火期间禁止带火种上山、禁止吸烟的视频,通过抖音平台发布,给当地森林防火工作造成恶劣影响。临潼区委网信办、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给予赵某治安拘留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苏大漂亮”等账号直播发布低俗视频被约谈

近期,“苏大漂亮”“老扁”等10余个抖音账号持续发布低俗、庸俗、媚俗视频,有的借舞蹈表演之名,以夸张出格不雅动作博眼球、引关注、吸流量,有的发布脏话连篇、愚昧低俗的视频内容进行炒作。长安区委网信办联合公安机关对相关账号负责人依法进行了约谈警告,指出违规行为及社会危害,提出教育整改要求。

“锤哥传媒”被永久关停直播功能

去年以来,抖音账号“西安锤子哥”频繁发布低俗色情有害信息,直播不雅行为,煽动粉丝恶搞、谩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被网信、公安机关依法关停账号,账号主体柳某被行政拘留。此后,柳某重新在抖音、火山等直播平台注册“锤哥传媒”等账号,并继续从事直播活动,西安市委网信办指导长安区委网信办、蓝田县委网信办依法报请永久关停该账号直播功能。

假冒政府教育网站被协调关闭

据网民举报,“西安教育新闻网”等涉嫌盗用他人信息进行虚假注册备案。经核实,该网站在当事学校不知情的情况下,盗用该校负责人信息进行虚假注册和备案,违规发布涉教育类新闻信息,扰乱网络传播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未央区委网信办已报请上级主管部门依法协调关闭。

西安市委网信办将按照中央、省委网信办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持续打击虚假注册、违规采编、造谣传谣、恶意营销、敲诈勒索、网络暴力等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行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网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