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履职答卷一年间》系列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是一位基层社区民警,她工作的社区是山西太原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小区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占到了社区人口的五分之一。在平时的工作和日常调研中,她经常会遇到涉及老年人的各种情况,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计划提出关于建设智慧养老的建议。

在2020年的4月30日,太原市金刚里社区一户居民家的厨房曾经发生过一起火情,所幸火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辖区民警、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对起火原因印象深刻。

辖区里老年人很多,杨蓉经常要处理和老人相关的情况,对居家养老方面的问题关注较多。

杨蓉代表介绍,据她走访了解,目前,太原市已经逐步开始建立为居家老年人服务的大数据平台。

另外,互联网如今已经参与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杨蓉代表也希望能将互联网、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和养老结合起来,改善老年人生活中的一些安全问题。这一年间,她重点在这方面进行了走访调研。

杨蓉代表认为,在养老智慧平台的建设上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