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今年以来,全国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努力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确保网信事业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广东

广东省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总定位总目标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

一、紧紧围绕高举思想旗帜,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传播工程,持续引领网络空间、凝聚广大网民

精心打造广东网络理论宣传拳头产品,组织实施网上理论宣传工程。发挥好“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作用,统筹实施“公众账号创新传播计划”,壮大传播阵地。把理论宣传和基层群众关切点、网民共鸣点结合起来,强化面向青少年群体的互动引导。

二、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举全系统之力做好网上主题宣传和网络安全保障

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网络宣传教育,组织“百年辉煌我心向党”——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提早部署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排查消除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发挥好网络安全协调工作机制作用,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三、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开局,统筹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加强政策规划指引,高质量编制广东省“十四五”网信规划。积极支持深圳网信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协调推进网信领域科技攻关,强化网信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落实《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促进5G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协调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群,强化数字技术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的运用。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推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等六大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强化数据安全管理,研究建立个人信息违法违规收集使用长效治理机制。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大赛。

四、紧紧围绕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坚持依法治网和技术治网相结合,不断提高网络监管能力。持续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专项治理,强化重点网络平台监管。深入实施网络传播精品工程,建立健全网络诚信体系,落实好网信领域失信黑名单制度。支持省内重点网站平台在网络文学、影视等方面推出一批优质网络作品。探索建立互联网行业自律体系,加强网民素质教育和行为引导。

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完善全省一体化网信工作格局。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提质增效工程。加强全省网信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实施网信人才培养和引进项目,强化网信工作队伍支撑。

山东

山东网信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治乱净网、强基固本”总要求,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加快推进信息化协同发展。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从严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开展互联网行业党建攻坚行动、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网上宣传报道,进一步健全完善与中央网络媒体、知名网络平台常态化合作机制。聚力提升“这就是山东”主题宣传活动效果,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和方式方法,讲好网上山东故事。

三、着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开展常态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监管,推进服务单位社会效益和内容管理考核。加强移动应用程序规范管理。举办2021山东省网络文明周,实施“好网民·在山东”品牌项目,开展“网络正能量项目”宣传选树活动。推进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机制建设,加快建立全省网信技术安全运维保障体系,推进网信业务信息系统建设。

四、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强化网络安全责任问责,出台促进山东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相关文件,完善全省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办好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举办第二届“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加快推进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

五、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编撰《信息化前沿热点技术及应用》,发布2019-2020年度信息化重点领域优秀案例。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推进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经验。

安徽

安徽网信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全力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狠抓贯彻落实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编制安徽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总体规划及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化等专项规划,谋深谋实安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

二、突出精准传播,在做强正面宣传上呈现新气象

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网上宣传,持续推进“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主题宣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开展“网聚美好安徽”“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等网络主题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络中国节”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一批网络文化精品力作。

三、突出综合治理,在打造清朗空间上实现新突破

以依法治网、技术治网为重点,健全完善全省一体化网络应急指挥体系,重点打造一批市级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示范单位。加快建设安徽省互联网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体系,持续开展“江淮净网”专项行动,打造“共筑山清水秀网络空间”法治宣传品牌。

四、突出统筹施策,在筑牢安全保障上体现新进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创建中国(合肥)安全谷,举办2021中国(合肥)网络安全大会等重大活动。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

五、突出创新创造,在强化驱动引领上培育新动能

全力建设“量子中心”“科大硅谷”等重点工程,统筹推进5G、江淮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持续优化以“芯屏器合”为标识、以“大智移云”为引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调推进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和“皖事通办”平台建设。

六、突出从严从实,在锻造网信铁军上取得新成效

扎实开展“双争一创”行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构建具有网信特点的机关文化,扎实开展网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海南

海南网信办将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具体做到“六个把握”,构建“六个体系”。

一、把握网络强国新思想,构建理论武装学研体系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与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最新教材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七届省委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自贸港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把握网络宣传新规律,构建网络舆论引导体系

海南网信系统将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着重加强内容凝聚力、议题感召力、舆论引导力、境外传播力等四种能力建设,策划开展“爱上自贸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季等活动,在网上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自贸港形象。

三、把握依法治网新趋势,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更加突出政治安全风险化解,更加突出全面依法治网,更加突出技术管网治网,更加突出网络文明建设,打造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职、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四、把握危中有机新常态,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加快制定《海南省网络和数据安全条例(草案)》,纳入2021年省人大立法计划。加强网络安全立体化监测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关键环节的网络安全审核,推动网络安全技术措施和信息化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五、把握数字经济新方向,构建信息化产业发展体系

聚力创新赋能,编制“十四五”海南网信规划,筹办首届全球数字发展与治理论坛,研究加快推进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探索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相关规则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六、把握队伍建设新要求,构建全省一体化工作体系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互联网行业党建水平。健全完善网信三级工作体系,健全完善网信干部队伍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推进网信培训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