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宣传阵地作用,有效引导网络舆论。红河州、县两级网络媒体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经济发展等重大主题开展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网上宣传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红河州、县两级网络媒体共发布原创视频3799个,图文信息6867篇,图解37个,海报10组,网评文章21篇,设置专题58个,直播21场,当月发稿量12598篇,总阅读量11027.8万次。

以多样性体裁增强会议报道的温度温情。创新会议新闻报道方式,以重大会议新闻报道提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发表系列社论、评论员文章,面向新时代和“十四五”,阐述会议的地位作用,凝聚力量、鼓舞士气。1月16日对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的实时直播浏览量达78.69万次,创单日直播浏览量最高记录。通过“记者观察”对两会内容进行总结、提炼、解读,从更加贴近民生的角度,增强时政会议新闻的温情温暖温度。精心安排策划访谈,及时刊发专访文章,为贯彻落实重大会议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以全媒体方式展现网上宣传矩阵效果。全州两会报道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掌上红河、抖音、快手、头条号等融媒体矩阵,以图文、短视频、同步视频等全媒体方式,同步直播会议内容,精心呈现会场内外花絮,两会直播成为一大亮点。直播提供全程视频、图文直播、图片展示、回看等,画面清晰,形式丰富,记录完整,全方位展现代表委员风采,让读者全面及时了解会议最新动态。以栏目策划形成舆论议题。开设“代表委员风采”“代表委员通道”“履职在基层”等栏目,引导公众多角度聚焦建议提案,了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内容,为老百姓关注“两会”提供了快速通道,让两会更接地气,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以讲诉真情创作一批接地气爆款作品。紧扣民生,在新闻中“说人话、讲真事、诉真情”,从老百姓的角度诠释市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惠民措施,有针对性地推出新闻产品,创作了一批原创爆款内容。如:个旧市融媒体中心抖音短视频《不论何时,总有一个温暖的“大白”,仗义出手!》阅读量突破200万次,《官宣:2月5日来个旧坐火车!》阅读量突破100万次。蒙自市融媒体中心抖音系列短视频《雨过铺街道快板说唱 村(社区)“两委”换届》,介绍了雨过铺街道党工委以“快板说唱+民族舞蹈”的方式创新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的经验,收到了较好的网络传播效果。“美丽开远”抖音账号播发的“女子骑车在车流中摔倒,停下车来的却是他们”短视频,单条点击量达671万次、点赞量14.2万个。弥勒市融媒体中心原创制作抖音短视频“村长喊话 弥勒人要回来过年呢!好好呢听听要咋个整!”播放量119万。(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