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网信办自2019年2月定点帮扶阿坝州茂县利里村以来,累计帮助茂县和利里村协调项目资金120余万元,组织实施帮扶项目20个。两年多来,四川网信办围绕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网络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2019年以来,四川网信办连续两年组织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实施“农民网校”项目,向全县97户贫困户每户捐赠智能手机并上网培训,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在产业扶贫方面,引进美团网与利里村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解决销售难题,通过转型升级,形成花椒、无茎豆、莴笋三大种植产业。扶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先后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花椒基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利里村入股茂县羌地文旅公司,形成四大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4万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实施“免费车票”扶贫活动,向茂县179名困难学生提供车费补贴,同时在利里村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鼓励贫困学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在网络扶贫方面,协调新浪网、唯品会、四川新闻网等互联网企业参与“消费扶贫”“结对帮扶”活动,连续两年向利里村全覆盖捐赠羽绒服;协调“微医”向渭门镇卫生院捐赠“互联网+健康扶贫”远程医疗一体机,运用“云巡诊车”向全镇居民开展免费体检,为脱贫奔康注入网信力量。在文化扶贫方面,实施“航拍利里”项目,指导利里村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