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精心打造的“信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26家金融机构入驻,发布融资产品73个;13214家企业在平台注册,2795家企业发布91.12亿元融资需求,实际放款1207笔,放款金额57.39亿元,占融资需求比例的62.98%,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破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该平台归集了水、电、气、医保、税务、公积金等企业信用信息及第三方征信机构提供的企业信用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快速获取融资企业风险状况,经融资企业授权同意后,在线反馈给金融机构,并通过智慧营销系统实现企业融资需求、融资条件与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智能匹配。同时,推出“政采贷”产品专区,以中小企业的营业执照、中标通知书、政府采购合同等材料为申请基本条件,为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提供特色融资服务。此外,松原市政数局还与吉林省通联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各派专人双重管理所归集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服务器通过数据加密及安全策略的方式为应用服务器提供数据服务,以保障通信安全和数据安全。

该平台是吉林省首个自建“信易贷”平台,由松原市政数局联合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吉林省通联信用有限服务公司于2020年1月开始投入建设,电脑端2月上线运行,手机端小程序“吉信易融”6月上线运行,并逐步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国家“信易贷”平台)”完成对接,融资信息实现与国家平台同步更新。平台建设资金由运营主体自筹,运营资金由运营主体市场化运作所得。8月,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开展部分地区“信易贷”调研工作,松原市被选定为东北三省唯一一个被调研的地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