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党诞辰100周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疆网信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按照中央网信办各项工作要求,突出“区级做精、地级做强、县级做实”,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疆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根本,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始终从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高度,确保涉疆网络舆论生态积极正向。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好理论宣传。加强议题策划,创新传播手段,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持续做好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等主题宣传,让党的声音传遍天山南北。推动理论实践。突出政治机关属性,自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效率,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以综合治理为关键,全面深化网络内容管理。始终从推动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坚决确保新疆网络空间清朗有序。深化标准化应急指挥。进一步压实全疆各地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平台责任,分类推动区、地、县三级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全疆网上信息统筹、要求统一、联动高效。推动规范化行政执法。优化网信法律体系顶层设计,加强全疆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加强新时代网络普法工作,全面提高网络空间法治化水平。加强科学化舆情应对。针对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持续深化涉疆网上舆情应对工作,定期曝光违法典型案例,坚决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是坚持以防范风险为底线,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始终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统筹。拓展信息共享共用渠道,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不断筑牢网络安全“责任网”“防护网”。深化数据安全管理。推动建立云计算、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安全管理、安全使用、安全防护体系,加大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力度,扎实推进全疆大数据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加强技术研发应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重大工程项目的突破带动作用,扎实做好“十四五”重点技术项目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分批次推动技术成果广泛应用。

四是坚持以信息驱动为重点,深入推动信息惠民为民。始终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不断发挥信息化发展“赋能增效”作用。加强信息统筹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切实加强网信部门对信息化各项工作的统筹领导,加快推进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落实、重点任务突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信息化示范区调研,总结、推广信息化典型经验和做法,统筹全疆各地协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信息惠民为民。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不断强化信息惠民为民,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坚持以绝对忠诚为标准,切实建强新疆网信铁军。始终从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的高度,不断提高全疆网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全疆网信系统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好三级网信序列职称评审工作,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抓好干部队伍梯次化建设,扎实推进全疆网信培训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担当。2021年,新疆网信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网信办和自治区党委系列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满怀信心、奋进拼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推进新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坚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应有贡献!(新疆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