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网信办在2021年春节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主题网络宣传引导活动,组织省市各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开设专题专栏共计219个,刊发原创新闻稿件及相关作品9607件,相关信息内容点击量累计近2亿人次。网络大V广泛参与微博、抖音#网络中国节#话题讨论,网民主动参与互动、发布原创帖文并点赞跟评,其中#网络中国节##留下来过年#双话题阅读量达5096万。

一是紧扣主题全方位部署。全省各地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广泛开展“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主题宣传,借助统一LOGO等方式增强宣传效应。结合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就地过年”等安排,倡导“线上团圆”,在网上营造了浓厚的年味。

二是彰显特色分镜头出彩。各市网信办紧密结合地方特色,深入挖掘本地行业特点、乡风民俗、名人名家、传统活动等资源,赋予新春佳节地方人文色彩和精神内涵,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分镜头策划线上线下的各类文化庆祝活动并开展宣传引导,其中“留X过年”“我在XX过大年”等相关题材成为今年各地的重磅亮点。

三是全民参与互动式传播。在网络新闻媒体的造势带动下,各地网络名人、大V和普通网民纷纷通过微博、抖音、微信等渠道,创作各类原创短视频、动画、H5等作品,以多元化、立体化的方式参与“网络中国节”的线上传播。“加油马特”“德米日”等外籍网络大V发布“网络中国节·春节”话题相关内容百余条,合计阅读量近千万。各类角度新颖、内容活泼、形式多样的作品层出不穷,在网上传递着浓厚的新春家国情,由此持续增强相关活动的网民互动的黏着性和热度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