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中央网信办挂职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副县长高波、中央网信办原派驻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银厂沟村第一书记李冬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回顾扶贫故事,汲取前行力量。

先进集体奖: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

2016年,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承担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职责,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四年印发网络扶贫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国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现场推进会,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行活动”。建立21个部门参加的网络扶贫部际协调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各项工作均已达到既定目标,取得显著成效。

●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目标提前超额完成,贫困村通光纤比例提高到98%;

●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规模扩大了8.4倍;

●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

●一批网信企业和广大网民借助互联网将爱心传递给贫困群众;

●27个已摘帽并稳定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开展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

●开展数字抗疫、电商助农等活动,有力对冲疫情影响。

网络扶贫行动推动解决了贫困地区不通网的问题,“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网络扶智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远程医疗有效缓解贫困人口“看病难”问题,为贫困地区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向信息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先进个人奖:高波

事迹回顾

高波同志自2019年3月挂职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网信资源优势,结合佛坪脱贫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突出“精准”要求,利用“互联网+”手段为佛坪县脱贫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扶志扶智、社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佛坪当地干部群众好评。

高波(左三)帮助贫困户制定务工增收计划

探索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挂职期间,高波积极协调将佛坪县纳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帮助佛坪县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工作,协调解决山茱萸“药食同源”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协调捐赠现金1200多万元扶持乡村旅游、食用菌和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培育银厂沟村以特色生态农业为依托、以社交直播电商为驱动、以乡村休闲旅游为载体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新路径。

深入推进网络消费扶贫

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销售农产品800多万元,协调网信企业采购农产品1000多万元,有效带动当地企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高波(左二)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带贫企业渡过新冠疫情难关

利用“互联网+”手段补齐短板

◆ 协调捐赠1700多万元教育信息化硬件设备、教学软件和教学资源,150万元改善7所乡镇小学校舍、操场、供暖等硬件条件,190万元设立2项激励基金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

◆协调捐赠300万元现金和智能医疗设备支持2所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协调智能体检车入村免费为1140名贫困人口进行全面体检,协调公益健康保险为贫困户180人次理赔医药费20多万元。

◆借助信息化手段对2200多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和学历学位提升培训,协调捐赠240万元的图书和文化设施,举办多场“网红”演唱会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协调捐赠100多万元支持行政服务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信息化建设,协调资源支持佛坪智慧县城建设,协调捐赠600辆共享单车方便居民和游客短途出行。

发挥网络宣传优势

高波充分发挥网络宣传优势,持续宣传佛坪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绩。2019年、2020年佛坪网络宣传直播开屏点击2.8亿人次,直播和短视频观看2.4亿人次,微话题和跟帖评论1.1亿人次。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高波全力支持佛坪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捐赠180万元支持2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改造,协调捐赠口罩20000只、智能测温系统35套,为有序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保障。

挂职以来,高波不摆困难、不提要求,以对工作的强烈担当、对扶贫事业的饱满热情、对佛坪百姓的深切真情,一门心思投入帮扶工作,同佛坪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共同为佛坪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而艰苦奋斗。

先进个人奖:李冬

事迹回顾

李冬同志于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担任银厂沟村第一书记。在大山深处的两年里,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帮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带领全村高质量脱贫摘帽,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村之一。

李冬看望慰问86岁的独居贫困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李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仅熟练掌握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也对省市县各级扶贫政策了然于胸。面对银厂沟村党员队伍年龄较大等问题,他积极推动村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细致讲解脱贫攻坚政策,推动大家真学真懂真信。他积极协调各方更新党员教育培训设施,设计建造党群活动广场,引导党员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和教育培训活动,使之成为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主阵地,成为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主窗口。

发挥网信资源优势

李冬协调贝壳找房公司在银厂沟村设计建造高品质旅游示范民宿,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积极协调解决民宿项目在协议签订、征地补偿、手续报批、方案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推动项目顺利破土动工。

他积极支持村里能人发展产业。经过慎重考虑、评估风险,李冬主动做担保人帮助村里的山棕床垫小作坊获得40万元的创业贷款,促其扩大规模、引入机械化生产,并协调解决与部分村民的矛盾纠纷。在李冬的协调下,山棕床垫厂开通了京东旗舰店,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全国,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成为远近知名的明星企业。

李冬除发挥自己特长在村里开设英语补习课外,还积极为当地小学引入网络直播课堂,请名师在线免费教授美术、音乐等课程。他组织贫困学生走出大山到浙江、上海、北京游学,引导他们学网懂网用网,树立远大志向,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李冬(左二)到当地小学调研引进网络教育资源事宜

与干部群众同心奋斗

李冬作风务实贴近群众。刚到基层时语言不通,为了听清群众诉求,他勤学苦练,不到半年就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佛坪话。为了方便在山区走访,他购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人们很难相信,这个骑着老旧摩托车走村入户、说一口流利佛坪话的人,竟是中央机关派下来的扶贫干部。他主动到一位贫困独居老人家中共同居住,出资给另两位贫困老人购买彩电,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通过李冬的努力和坚持,贫困户精准识别得到全村高度认可,为后面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位贫困户老人说,他现在天天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得知李冬将要离开佛坪时竟痛哭不止。回京多月后,村里的老人还会讲述李冬“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景。一位临近退休的镇干部讲,李冬同志驻村的这两年,是银厂沟村变化最大的两年。经过艰苦奋斗,银厂沟村群众和贫困户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产业发展迎来崭新篇章,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天所讲的扶贫故事,也只是网信战线上的一个缩影,在未来,越来越多的网信工作者,将依托网信资源优势,突出网信帮扶特色,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实现网络强国建设目标过程中,让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