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的智能生产车间

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纵深推动制造业升级

春节前,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的广州南沙集中签约了24个项目,总投资额约700亿元,达产产值/营收合计超1400亿元。这些项目涉及粤港澳合作及创新经济的项目共有7个,包括粤港澳国际创新城、香港新华集团产城融合项目、粤澳跨境工商企业信息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数据安全中心项目等。

2月18日,牛年首个工作日,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两周年。两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形成,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新注册港资企业1.3万家、澳资企业3280家;现代制造业配合5G与数字经济的推进大步向前,大湾区科创能力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加强劲。

在广州,新型数字基础建设和高效共享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向数字制造和数字服务转型升级不断优化。阿里云2019年引入城市大脑,服务覆盖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个领域48个场景,市民日常生活通过“城市大脑”发生美好变化。

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年大变样”,相关规划和政策创新稳步推进,科研“政策包”落地实施,深港“联合政策包”加快制定。科研空间批量供给,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投入使用。科创资源加速集聚,引进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重大科研平台,实质推进和落地项目138个。

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台港澳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更多的百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与港澳台在物流、法律、会计、管理咨询等领域的开放合作。大力培育发展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跨境金融,推动资本市场“东莞板块”加速扩容。

在惠州,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云宏数据中心、润泽(惠东)国际信息港、珠江投资大数据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驱动着惠州加速迈向“湾区智谷”。

在佛山,数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腾龙湾区数据中心、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润泽(佛山)国际数据港等项目加快建设。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行动将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在珠海,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加快推进,粤澳合作产业园、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等平台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落地。

在江门,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建设全力推进,创维光电科技、得润汽车零部件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八大行动”全力打造“5+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将新材料、大健康等培育成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在粤港澳大湾区全新坐标系下,大湾区内地城市不断谋新、有序建设。“十四五”时期,广东将继续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充分激发“双区”建设的整体效应。通过促进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建设“数字湾区”,加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从而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和规则衔接示范。(记者 戚耀琪 沈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