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浙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倡导公众“就地过年”,金华网信办策划推出“留在金华 过幸福年”系列海内外新春网络文化活动,开启“云过年”模式,通过丰富新颖的各类传播手段吸引海内外网友的关注好评,全网点击量突破2000万。

一、聚“新金华人”,在新家乡过幸福年

为响应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春节”倡议,浙江金华策划推出“福牛迎新春·留金过大年”系列公益活动,制作“我在金华过大年”H5发动全市网民接力倡议,目前已有114465余名网民参与。联合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单位推出“留金政策福利”系列解读宣传短片,邀请属地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推出“留金过年我倡议”“留金过个幸福年”系列短视频,用家乡的语言讲述自己在金华过年的暖心故事,点击量超300万。同时结合当下大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喜爱的交流方式,融合金华婺剧、八咏楼、万佛塔等城市元素,推出“和美金华来拜年”城市表情包和“金鸽送福”云寄祝福H5,使用量破百万,让大家通过动态表情、定制贺卡、视频信等多种生动、易传播的形式向在外的亲朋好友传递祝福。

二、聚基层群众,用新才艺贺丰收年

活动期间,浙江金华在“和美金华”APP上搭建线上村晚平台,以“咱村的村晚”为主题,打造一台金华百姓自己的线上春晚。设置“咱村好味道”“咱村好声音”“咱村文艺范”等板块展示乡村美食、民俗文化、才艺展示等,组织发动广大基层群众、属地自媒体达人、文艺爱好者等积极参与,征集到1000余个优秀节目。春节期间“云村晚”在全市3199个“和美金华”百姓微信群进行同步展播,累计观看量突破百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便捷有趣的互联网平台为群众提供展示才艺和抒发乡情的平台,营造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聚国际友人,结新情谊话中国年

围绕春节传统文化,浙江金华精心开展“中非hand in hand”贺岁打卡活动、“我在金华过大年”春节国际文化活动等各类国际传播活动,发动在金国际友人积极参与,打造金华年味展示窗口。同时组织数十位外籍“网红”主动参与了“留金过年”“少外出不集聚”等多种语言版本小视频录制,做好疫情防控国际传播工作。“打卡中国,在浙过年”春节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于1月在金华启动,知名国际网红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和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开启采买年货、电商直播等独特的地域年俗体验,海内外发稿量超200余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海外网、中新社等媒体的关注转发,阅读量超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