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央网信办关于“网络中国节”年度方案和“网络中国节·春节”工作安排,海南网信办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结合“就地过年”“海南新春有心意”等宣传主题,精心谋划活动内容和展现形式,营造喜庆祥和的传统浓厚春节年味氛围。

矩阵联动,同频共振,形成网上宣传声势

经海南网信办通知部署,海南各新闻网站均于2月4日按时开设“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专题专栏,并持续做好专题专栏维护更新。

专题|就地过年 暖在海南——2021年网络中国节·春节

截至2月17日,海南属地各网站、移动端共开设“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专题专栏32个,制作发布图文、视频、动漫、小程序等稿件3872条,专题专栏累计点击量达1739.33万次。其中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在网站、客户端显著位置开设的《网络中国节·春节》《2021年欢度新春·海南春节文艺晚会集锦》专栏,集纳春节出行提示、游玩攻略、免税折扣、美食饕餮、春节文艺晚会等相关内容,向网友传递最新的春节资讯,全方位展现全国及海南的春节新气象。

新海南客户端与各市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在海南就地过年——新海南客户端联合市县融媒发起倡议》专题,集纳相关稿件,倡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海南人留在海南过年,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并为在海南过年提供信息便利。而我们也记录了这些留在海南的工作者与家人“云团圆”的画面。

视频来源:南海网

同时,海南网信办积极统筹海南省网上宣传力量、加强网上内容供给,自2月8日0时至2月17日24时,海南省媒体共播发有关“海南+网络中国节”“海南+春节”“海南+过大年”等新闻报道、短视频及新媒体产品5099条,其中“网站”1255条、“微信”1084条、“客户端”1028条、“头条”816条、“微博”791条、“短视频”125条,正面报道占比达94.27%。

专题|在海南就地过年——新海南客户端联合市县融媒发起倡议

春节期间海南网上舆论场整体平稳有序、积极正面,营造了海南自贸港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弘扬了春节传统文化。

突出海南特色,做活“海南新春有心意”话题

一方面,指导属地网络媒体联动省内景点、美食、酒店等头部企业精心策划丰富多样的全媒体产品。如“爱上海南——直播过大年”牛年新春大联播活动,以主播探店的模式直播海南琼式饭店特色新春团圆饭,通过聚焦海南吃、住、游、娱、购等方面,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领略春节浓厚节日氛围,同时分享海南特色的春节人文美景、风俗美食。

除了主播探店,还玩起了直播热潮,各大景区怎么玩、玩什么,通通都在线与你“云”游海南。

在各大景区架设5G+4K/8K+VR专业慢直播设备,推出大年期间的景区慢直播,吸引游客线上“实地探索”,截至2月17日,6场直播全网点击量突破120万人次。此外,《“云”游海南,看你对哪一见钟情》通过H5的形式带各地网友“云”游海南。

另一方面,联合新浪海南启动#海南新春有心意#微博话题大赛,线上参赛、线上展示,年夜饭分享海南年味道和新年祝福为主题,以时下最流行的方式打造线上年味盛典,以引发人们对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以及和“过年”有关的种种温暖记忆。

活动汇聚海南属地政务微博号、网络大V积极参与,打造海南新春佳节“有心意”潮流热点。截至2月18日16时,话题阅读量3245万,讨论量超7300条。其中《“就地”也可年味长》《9国驻华使节集体表白海南》《看看你家“李焕英”给后备厢装了多少爱》等内容,备受网友喜爱。

“春节文化走出去” 海外传播也热闹

指导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南国际传播网推出俄文、英文春节主题稿件;积极用好“海外传播官”发声,推出春节特辑之马来西亚琼籍华人华侨庆祝春节,由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海外传播官、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林秋雅在其家中设宴,邀请社区的海南乡亲一起共叙乡情,同品地道海南菜肴,体验过年的传统习俗;邀请马来西亚海南话音乐创作人麦英特别录制海南话贺年歌曲《恭喜发财》,给琼籍海外侨胞带来欢乐的新年气氛,同时借海南话方言载体传播海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