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牢牢把握网络发展主动权、创新力、引导力,携手画好“网络同心圆”,让“为民”之光照亮网络强国发展之路。

树牢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增强人民幸福感。站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新起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广大党员干部要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让网络在教育、就业、医疗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中发挥关键作用,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

构筑新防线,采取新措施,增强人民安全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繁荣,事关我国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对维护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意义重大,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增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培育新动能,突破新技术,增强人民获得感。“要紧紧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没有关键技术,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没有国际话语权。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新蓝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正成长为新增长点,培育为新动能。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自主创新意识,加快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推动高性能计算、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新技术实现新突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