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了解到,辽宁省通过压缩审批时间、精简审批环节,大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智能化和便利化水平,目前已初步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关联环节多、专业技术要求高。为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痛点堵点问题,辽宁省推出“六个一”服务,即一套流程并联审批、一张蓝图统筹规划、一个系统共享数据、一个窗口提供服务、一套机制规范审批、一支队伍帮办代办。

省营商局综合协调、组织相关部门,以“精简环节、划分阶段、细化类型”为重点,构建了一套流程并联审批的新模式。经过梳理整合,主要审批事项由改革前172项精简至67项,材料要件从300余份精简至平均100份。

为解决项目规划“多头管理”导致的审批效率低问题,辽宁省组织各市统筹各类空间规划,通过统一标准、对比差异,构建覆盖全市域的一张蓝图,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与工程审批系统互联互通的业务协同平台,形成“一个部门统领、多个部门协同、一张蓝图支撑”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

辽宁省还组织建设了重在监管的省级工程审批系统和重在审批的市级工程审批系统,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省、市三级数据对接。去年与一网通办平台、投资在线监管平台、施工图审查系统、施工许可管理系统等进行数据对接后,项目审批涉及的67个主要行政审批事项、18个中介服务事项、14个市政公共服务事项、30个审批部门、7个主要部门业务系统、100余个县区全部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规范管理,实现了一个系统管审批。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已有8771个项目在系统上运行,与国家系统共享审批数据214万条,实时共享率和正确率均达9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为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和水平,省营商局先后组织省、市、县相关人员,开展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代(帮)办制度。目前,辽宁省一支队伍帮办代办已服务企业3000余家,项目单位满意率100%。

今年,辽宁省将以一网通办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六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体系。年底前,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最长60个工作日,其中从立项到开工最长不超过42个工作日,项目申报便利度和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整体审批服务水平迈入全国先进行列。(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