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读书班开班。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主持专题学习,并以“准确把握网络舆情规律,筑牢网络安全护城河”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办机关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出发,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系完备、博大精深,明确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了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对于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各级网信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研究和有效把握互联网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政治风险、政治影响,将这一科学理论的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网信事业取得新发展的巨大实践动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会议强调,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确保网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网信工作,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筑牢网络安全“护城河”。要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各级党组织以读书班形式利用三天时间围绕《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分三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大力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不断开创网络强市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