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至18日,牛年春节期间,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宁夏党委网信办组织引导属地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互联网企业、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动策划、作品创作和互动传播,积极倡导就地过年、线上团圆,大力宣传展示宁夏春节民风民俗、各地开展的线上线下活动以及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等,营造了热烈祥和的网上节日氛围。截至18日,全网可统计传播量超过1亿次。

一是组织开设专题专栏,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属地新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网络中国节·春节”及“节日民俗”“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等专题专栏38个,刊发稿件作品1700余篇,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稿件《【网络中国节·春节】遇见辛丑春节,温暖大美中国》被中央网信办重点宣传。

二是策划推出网络文化作品,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春节期间,属地各新媒体发布网络文化作品500余个,其中短视频480部、动漫25部、小程序14个。其中,指导属地文化传媒公司创作了6部系列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联合属地文化传媒公司制作的《岁月荏苒,时代变迁。春节的甜蜜,是我们最幸福深刻的记忆》等3部短视频播放量超过900万次。

三是组织互动传播,广泛吸引网民参与。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网络中国节#、#网络中国节·春节#、#平安守望 情暖牛年#等全国性话题。搭建自有话题#我家的春节#、#云团圆银在牛年#、#抖在宁夏过个年#,阅读(播放)量分别为1290万、150万、112万次,属地自媒体“土豹子爱流行”发布的作品《宁夏小曲拜大年》,使用本地方言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被网民转发超过3万次。

此外,联合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海外主流媒体和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开设的账号发布161件外语图文、4部外语短视频作品,阅读量超过500万次。中国日报社宁夏记者站制作《我在中国宁夏过大年》13部外语新媒体视频,以在宁外国人视角,讲述宁夏的浓浓年味,让更多外国人通过春节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宁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