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三升三降三平稳”为总体目标,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牢牢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导向,锻造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着力防范化解网络领域各类政治风险,敏锐识别可能存在的舆论操柄、资本操控、技术操纵风险苗头,防范“蝴蝶效应”“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冲击,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严防局部风险向全局恶化、碎片化风险向系统性演化、网下风险向网上激化、非政治性风险向政治性转化,坚决打赢维护网上政治安全保卫战。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扛起用网管网治网政治责任,让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真正成为“长牙齿”的利器,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网信领域落地生根,以保一方平安护全局稳定,以一域的出新出彩为全局增光添彩。

二、突出统筹协调,加快体系推进。充分认识网信工作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把做好网信工作置身重要战略机遇期、置身“两个大局”、置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置身网络强国建设、置身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去谋划、部署、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好网信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谋划以及各类行动计划,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加强网信工作统筹协调,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推进,加强对网信工作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立足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充分发挥网信委的统筹协调职能,更好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加快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网信干事氛围,不断开创“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网信发展局面,实现网信事业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突出创新引领,聚焦重点突破。立足湖南省情和网情实际,集中优势力量,在网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环节上找准发力点。弘扬创新精神,在正面宣传、舆情管控、管理执法、网络统战工作中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用新理念新思路开拓用网管网治网新局面。把握创新规律,积极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信息技术发展规律、网络攻防对抗规律等,努力使网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提升创新能力,主动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新知识新业态,不断增强湖南网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善于抓重点带全面,以“一子落”带动“全盘活”,以“先手棋”掌握“主动权”。结合国家在湘部署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的实际,提升湖南网络解析效率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落实中央督查整改反馈意见以及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四、突出固强补弱,坚持锻造长板。针对当前内容建设中“宣而不传”“引而不导”的现象、管网治网中“重控轻防”“重建轻管”的观念、机制建设中“融而不合”“系而不统”的问题,敢于打破常规,勇于从零开始,甩掉旧思维,抛开老套路,拿出行之有效、管之有力的创举,解决基层网信工作中的“后腿”和“尾巴”问题。打造更多具有湖湘特色、具有持续引领性的强势项目和优势品牌。充分调动网信力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打造更多在全国网信领域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加快推动湖南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有效监管。坚持以问题促监管,把发现问题、梳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网信领域面临的重要课题、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履行监管职能,健全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对网络内容、企业行为、平台运营、资本准入等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纠正和惩处力度,不断推动网信领域监管规范化、精准化、长效化。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分级分类“靶向施策”,持续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提升网络发展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上网用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湖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