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西城区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十四五”时期,西城区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智慧政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行动纲领。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区政务服务局将以亲民、暖心、智能、便利、共享为宗旨,以政务服务一体化、简约化、便利化、精准化、社会化为方向,以发展智慧政务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应用为驱动,以敏捷治理为保障,以建设政务服务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造“最亲的政务服务”,为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五年,西城区将不断丰富政务服务办事渠道,不断延伸政务服务时间和空间,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与此同时,还将加大构筑政务服务生态系统,以协同共治拓展政务服务发展新局面。

丰富政务服务办事渠道 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西城区将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服务,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按照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其办事指南,依托“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与此同时,区政务服务局还将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未来五年,西城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区、街、居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做好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按照高度智能化的办事体验中心、公共服务大数据展示中心、政府公共政策咨询议事中心、政务服务的旗舰中心、网上服务运营的支撑中心“五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创新体制机制,重塑服务体系,将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充满文化感、时尚感、艺术感的暖心大厅。做好专业政务服务中心与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的互联互通。创造条件减少专业政务服务中心数量,推进相关事项进驻综合政务服务中心。

构筑政务服务生态系统 拓展政务服务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招募”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改革体验官”队伍。来自企业、机关、高校、第三方测评机构和普通群众中的志愿者成为“体验官”,通过明察、暗访、陪同、旁观、自办等多种手段找问题、提建议、想办法。这也是北京市首支“改革体验官”队伍。未来五年,西城区将不断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广泛接受社会评价、监督和建议。优化“改革体验官”制度,拓宽体验官的来源渠道,拓展体验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优化。完善“悉心听”窗口服务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搭建政府与群众互通互信的桥梁,悉心听取群众的呼声、建议和诉求。此外,还将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完善西城区政务服务议事厅机制,并坚持开展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

“十四五”期间,西城区将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放管服”改革示范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为企业和群众创造国际领先的服务水平和发展条件;坚持以科技赋能驱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实现技术革新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到2025年,智慧政务建设发展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综窗全受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政务服务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