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育机,2020年是河北经济“新”潮涌动的一年。

新产业较快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

新业态快速发展:直播带货、在线营销等新模式逆势发展,全年网上零售额实现27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6.0%。

新动能强劲的背后,是数字经济的加持。

一年间,河北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用新动能点燃经济复苏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产业化释能 点燃经济复苏引擎

越到年底越忙,2020年最后两个月,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旭奔波于廊坊、秦皇岛、石家庄等地,与新客户洽谈对接项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地区经济和百姓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顺势而上的数字经济却驶入了“快车道”。云端会议、在线课堂、线上医疗、直播卖货、人工智能……面对疫情大考,河北数字经济蓄水池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这一年,全球运营中心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的秦淮数据集团也进入快速发展期。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日4时,秦淮数据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完成上市。2个多月后,秦淮数据投资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张家口市宣化区奠基,有了自己的专属高端装备制造工厂。

2020年,秦淮数据环首都·桑园云计算产业基地与环首都·存瑞云计算产业基地陆续投入运营。加上3年前运营的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在怀来,秦淮数据“同城三点”可以支撑云计算产业客户的超大规模计算需求。

数字产业化快速崛起的背后,是河北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沃土。

加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

2020年4月,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明确河北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思想和实施路径。河北启动实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突破、智慧交通等20个重点专项行动。

夯实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初具规模,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180万台。河北省2020年、2021年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

搭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

继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省2020年举行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组建了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经济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名片”。

产业数字化赋能 打开动力转换之门

尽管遭受了突发疫情的冲击,但2020年10月份以来,高阳毛巾海外订单猛增的现象耐人寻味。

谈到如何“突围”,高阳图强纺织公司销售部经理韩伟着重提到了生产效率。而挖潜生产效率的秘诀就是数字化车间。“通俗地说,就是在织造车间、缝纫车间、后整车间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对设备进行生产数据采集。通过系统将采集的数据传到云端,各工序工人通过实名认证提交申领工作任务,并能实时查看生产任务进度。”

据统计,数字化车间投产后,图强毛巾生产效率提高了20%,运营成本降低了15%,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7%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4%。

产业数字化赋能,也让河北制造业打开动力转换之门。

“自动驾驶启动中。”人工智能“话音”一落,后座乘客点击屏幕上的“开始行程”按钮,自动驾驶的神奇旅程便开启了。2020年5月,沧州在全国首开主城区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

2016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带动沧州形成了一条千亿元汽车产业链。如今,随着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的开放,沧州市将引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京津研发、沧州转化、沧州制造”。

数字加持,“加”出发展新优势。

实行了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四化合一”制造体系,中信戴卡产品合格率提升3%,成本下降46%,人均产值提高了3倍;通过设备上云,河北安迪模具有限公司排产时间从4个小时压缩到半小时,设备有效利用率从68%提升至90%……

这一年,“机器换人”“上云”“智能化”成为河北企业发展的关键词。河北省入选全国首批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试点,5个项目入选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省级重点项目385个。

企业加速突围,政府层面也在持续发力。

2020年10月1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提升产业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

河北省支持制造业数字化项目建设,对传统制造业开展数字化改造的,省级工业转型(技改)专项资金按照“先投后补”方式支持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培育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成效突出、可推广复制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按照每个试点示范信息化软硬件设备投资20%、总额不超过100万元给予资金补助。

此外,河北省正大力实施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具体包括钢铁工业数字化专项行动、汽车制造业数字化专项行动、石化工业数字化专项行动。到2022年,河北省计划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130家,基本完成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的数字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