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务工人员尽量留浙过年,由浙江网信办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报集团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留浙迎春福至万家”2021新春送福千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多渠道、多样化、多领域、大范围集福送福,充分发动全省各级媒体、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基层网格员和广大网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引发线上线下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共有超过32600名网民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完成互动接福,留下新年祝福留言3.3万条。全省2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地方站组成20余组送福特派队奔赴全省11地市31个地方,为不同行业留浙过年的人送去线下活动和祝福。

一、全流程闭环式推进,主流媒体巧设议题倡议有力

图1:名人大咖为活动发声,倡议留浙过年

此次“留浙迎春福至万家”活动整体节奏清晰,各单位各领域配合默契、接续发力,取得良好成效。浙江日报通过“倡议+征集”形式广泛发动,引发了大量网民关注。通过名人大咖发声,倡议大家“就地过年”拉开序幕,邀请网民写福字传福气。同步开启线上线下送福,优秀作品不仅可通过各媒体渠道进行展播,同时被印制出来邮寄至各家各户,送到响应留浙过年人们的手中。所有参与线上接福的用户都将收到此次活动新春定制版福袋,由特派送福队EMS,免费快递包邮到家。同时送福到医院、交通枢纽、邮政快递等长期坚守岗位的人员手中,真正将活动影响力深入到了各个领域。

图2:线上接福 图3:网民留言图 4:活动H5页面

图5:定制福袋(含福字、春联、红包袋若干)

二、全媒体多样化传播,自媒体大咖引流圈粉浙里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活动相关视频、H5、长图等44篇稿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的阅读量突破1000万。此次活动传播载体以视频为主,所有视频均采用统一的包装样式,为网民传递出活动专属的品牌印象。送福互动H5不仅对网络大咖、书法大家的祝福视频和手写福字进行了高位露出展示,同时引导网民们写下新年新期盼,累计收到网民留言超3.3万条。此外,本次活动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都获得了较高曝光量,网络红人小一姐姐、年糕妈妈发来专属祝福视频,浙江全省地市线下送福活动火热开展并同步在网络发声传播,浙江省的书法家大咖们亲手挥毫落纸,写“福”送“福”,在网络上为留浙过年的群众们送上最真切的问候……各种新闻点和暖心画面频现,使本次活动成为2021新春的一处靓丽风景线。

图6:为本次活动视频截图

三、全心为民送福,联动县级融媒体添温情

本次活动不仅为各企业单位送去活动特定的“福”袋,还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各类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送福送温暖活动。例如,杭州市拱墅区送福活动开出一辆送福车,沿着运河出发一路送福;宁波北仑送福活动帮助留浙人员定格幸福,免费拍摄全家福;台州路桥送福活动,现场为留浙过年人员提供免费理发、电器维修和义诊等服务。

图7:活动福袋礼包展示图(含福字、春联、红包袋若干)

图8:为本次送福活动走遍浙江省11地市

本次活动除了将定制新春祝福福袋送到全网参与用户、各地就地过年员工手中,还送至浙江省五家大型医院的医护人员、地铁集团交通服务员工、EMS快递人员等手中,关心关爱新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人们,让活动在热闹、活力之余更添一份温情。(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