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日新月异。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教育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在工作中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强化”。

一、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中小学校实现3个“百分之百”,即100%的学校实现宽带联网、100%的联网带宽不低于百兆、100%的学校建有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室占所有教室比例达98.2%,数字校园覆盖比例达93.8%;每百名学生拥有终端11.2台,教师人均拥有终端1.1台。高等学校数字校园覆盖比例100%,无线校园覆盖比例83.2%,互联网出口校均7.4G。

二、优质数字资源覆盖持续扩大

省级搭建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中小学优质数字资源课21.9万节,实现了国家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的落地应用,服务全省及对口援助省市教师。各地各校积极开展“三个课堂”,实践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入应用。开展专递课堂中小学528所,受益师生25.6万人;建设教师空间63.3万个;开通网校的中小学1946所。

三、信息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实现了全省各学段学生、教师和学校等基础数据全面入库和动态管理,大力推动义务教育入学等网上服务和高校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应用,积极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

通过信息化的深入应用,师生信息素养、学校教学质量、教育管理效率得以大幅提升,有效支持了日常教学开展和教育决策,尤其对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教育治理和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