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河北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突出“用得好是真本事”,在全国率先开展网信题材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号召全社会学习网信知识、参与网络治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凝聚信息化工作合力,取得扎实成效,营造了全面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全民共建网络强省的浓厚氛围。

一、高站位谋划开展

(一)围绕主题,突出网信特色。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十四五”网信领域战略规划、网络综合治理、网络安全保障、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主题,谋划开展“知网信 筑同心”网信公益宣传精品征集展播活动。聚焦网信主责主业,加强网信社会宣传,活动设置文明上网用网、网络违法举报、网上群众路线、个人信息保护、电子政务发展、网络扶贫行动等3大类共20个题材,面向全省征集优秀作品。

(二)全省联动,掀起活动热潮。依托省市县乡村“三办一中心一站”网信工作体系,广泛发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网信公益宣传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吸引426家单位报名参与,收到1700余部短视频、音频、图文、图解、海报、H5等各类形式的新媒体作品,其中短视频作品占80%。在活动网络测评环节,各级各部门积极发动,累计吸引超过2700万人次参与,在全省掀起网信公益宣传热潮。

(三)示范引领,推出精品力作。委托河北电影制片厂紧扣网信题材,通过航拍、高速摄影、特效合成等方式,以精美的画面、隽永的情节、动感的音乐,制作推出《关注网络安全 预防网络诈骗》等20部短视频;委托河北广播电视台创作20条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公益广告词;委托喜马拉雅平台设计10幅网信主题海报和静态图。各专业摄制团队共拍摄、收集视频素材超过3000分钟、容量达854G,修改文案10多次,历时5个月全部创作完成。

二、高标准打造品牌

(一)权威精准,严把质量水平。逐级审核网信公益宣传作品,要求每部作品附带内容参考资料,确保文字、数据来源权威精准。同时要求作品贴近时代、贴近工作、贴近网民,具有创新性、知识性、科学性和启发性,富于典型性、实用性、生动性和趣味性。活动经过创作、征集、审核、测评、推选、公示等一系列环节,涌现出《我们都是“云”中人》等10部“十佳作品”、《我连了谁的Wi-Fi》等40部“优秀作品”、《防范网络诈骗》等50部“鼓励作品”。

(二)强势宣传,实现立体覆盖。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中央重点网站平台对活动进行报道;省重点新闻网站、“网信河北”融媒体平台开设展播专栏;全省新媒体矩阵、自媒体“百佳号”积极发布展播作品;抖音、百度、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商业网站平台对优秀短视频、主题海报进行展示;多家省级广播电台、三大电信运营商、部分市区室外大屏开展多层次立体宣传。截至目前,已发布展播作品38期,总浏览量超7300万,覆盖人数超1.4亿。

(三)普遍点赞,引发网民共鸣。活动点赞如潮,网民普遍认为:网信公益宣传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跳出了传统宣传“高大上”的老路,让大家真正学到了网信知识、了解了法律法规、厘清了底线红线。网友“芍药花开”评论:《河北省网络生态文明公约》童谣、RAP、广场舞,接地气广传唱,总有一版适合你。网友“Little sun”评论:《你随手打的字,可能成为杀人的刀》没有乏味的说教,几个画面就让人真实感受到网络暴力的可怕,直抵人心、印象深刻。

三、高质量推动发展

(一)深研究,用好移动传播形式。下一步,河北网信办将在“知网信 筑同心”网信公益宣传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深入研究移动传播规律,科学用好移动传播形式。组织开展好“奋进2020 河北有我”优秀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短视频表现力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等优势,生动展现河北发展新成就新风貌,网聚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强大正能量。

(二)强带动,提升移动传播水平。进一步做大做强“网信河北”融媒体平台,运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形式,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建设正能量稿池,不断提升移动传播水平,巩固全国网信账号领先地位。依托“三办一中心一站”网信工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多级网信账号为统领,以新闻单位新媒体为依托,以政务新媒体为支撑,以自媒体为补充,覆盖更加广泛、种类更加齐全、传播更加有力、管理更加高效的移动传播矩阵,打造精锐传播力量。

(三)融发展,构建移动传播格局。进一步推动落实全省移动传播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关于构建移动传播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全省新媒体影响力评价和扶持工作,坚持顶层设计、重心下移、移动为先,综合工作整体情况、传播指数排名、群众满意度测评和专家评委打分等多方面,推选产生全省新媒体“十强县”“百佳账号”和“千优作品”,以推选促提升、强示范促引领,不断推动全省新媒体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移动传播新格局。(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