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化产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新契机,线上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数字化转型催生了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云展馆”“云旅游”“云演出”涌现,线上展览、博物馆直播掀起了热潮。

2020年12月,由昆明市主办的第六届“创意昆明”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上开设云展馆,进行展播展演、展览展示。“创意昆明”首次开启了“云看展”模式,突破了时间、地域、场地所带来的局限性,市民在手机上便能在3D立体场景里沉浸式体验“昆明文化创意产业第一展”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

在“创意昆明”活动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积极发挥移动信息专家的特点,利用“5G+超高清+VR”等领先技术,打造创意昆明云上展厅,让客户可以通过云端VR方式参展、观展、逛展,打破传统展览的时空地域限制,拓展大会参与渠道、丰富内容表现形式,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更克服疫情影响,助力“创意昆明”系列活动品牌传播及社会影响扩大。

据介绍,云上展厅利用数字建模、3DMAX渲染、全景影像三维重建等技术构建,通过VR全景漫游交互制作完成虚拟展厅空间,集成360°场景漫游、3D模型展示、高清视音频播放、热点可触交互等功能,打造深度交互VR体验应用。云上展厅共设立8大专题展馆,共2000多平方米,392个热点展示昆明文化、文创产品、非遗音乐、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等各类特色内容。客户只要点击“创意之城昆明”立体城市图,就可以进入云端展馆。

数字化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互联网文产”能让观众更广泛、更便捷地走近文明现场,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5G与VR虚拟现实的不断发展普及,实现了足不出户观天下的“线上游览”,VR等线下体验进一步推动了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新冠肺炎疫情让“云展览”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力,即使在线下展览开放后,“云展览”也没有“退潮”,而是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