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四川网信系统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网信服务、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高举思想旗帜,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最新教材、权威教材的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创新策划传播机制,强化媒体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打造富有四川特色的网络理论传播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实。

二、紧扣工作主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局“十四五”、奋起新征程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庆祝建党100周年是今年工作的主线,我们将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统筹谋划“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突出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上宣传,在网上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精心制定实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等重要活动,策划开展“百年百篇”“百年百人”“百问百答”等系列网络主题宣传,做到天天有亮点、月月有特色。坚持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要求,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和方式方法,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网上宣传,加大对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网上宣传力度,充分展现治蜀兴川扬帆奋进、天府大地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

三、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新的突破。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先行的思路,研究制定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指标体系,探索网络综合治理新方法新模式新手段。统筹各方资源,布局实施一批智慧治理应用场景,推进网络综合治理项目化、平台化、实体化。加快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完善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机制,不断提高网络空间执法工作水平。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技术治网体系,推动数据资源安全可控、共享共治。发挥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作用,联合开展网络综合治理常态化督查,推动网络综合治理重大任务落地见效。

四、坚持驱动引领,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信息化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我们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工作方案》,完善试验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改革事项实施。编制发布四川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及专项规划,更好引领网信事业发展。加强川渝网信领域协同发展,落地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川渝地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接续推进网络扶贫行动与数字乡村战略有效衔接,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机制,以数字乡村示范县创建活动为抓手,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举办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四川行活动,实施网信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四川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专题教育活动,在落实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上做表率。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工作体系,推动省级、市级网信部门进一步健全内设机构、完善工作职能,县一级加强专职网信工作力量,不断夯实网信事业发展基层基础。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天府网信菁英培养计划”,全面启动网信人才培养“十四五”创新示范项目和四川互联网学院规划建设,探索适应网信工作特点的人事、薪酬、职称等制度,为网络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把调查研究既作为网信工作的重要方法,也作为网信部门的重要职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川军。(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