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以来,随着订单增加,位于贵州省仁怀市的贵州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加快生产进度,车间里一片繁忙。近日,笔者走进车间,只见智能成型机全负荷运行进行手袋加工。这套占地不足20平方米的机械设备,一天可以生产4万个手袋。相比过去的人工制作,生产效率提高了10多倍,同时有效降低了产品残次率。

2017年以来,贵州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引进20套机械设备,开展设备升级改造。同时,企业使用ERP系统,打造数字智能化生产车间。“使用ERP系统派单,方便快捷,数据不容易丢失,便于查询,也便于后续追溯,跟以前手写派单相比,效率大大提高。”该公司手工部主管刘艳说。

通过实施智能化生产车间改造,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1%、单位生产能耗降低32%、生产效率提高38%,同时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企业产值大幅提升。

“十三五”以来,仁怀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对企业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国台酒庄有限责任公司新引进的酿酒机械设备已投入运行,以往需要大量人工的上甑、蒸煮、下甑、摊凉等工序被机械设备取代;以前一个生产车间需要180名酿酒工人,现在只需要64人就可以完成工作。“投入7000余万元,推动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提升了劳动效率,与传统的车间相比,人均产能提升了近三倍,白酒质量也更稳定。”贵州国台酒庄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监吴思翔说。该公司研发的“数字智能品酒系统”入选“贵州省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劲牌茅台镇酒业有限公司实施酱香型白酒技术改造,致力于酱酒酿造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期项目将全面达到机械化及智能化酿造,投产后酱香原酒年产能将达1.3万吨。

基于酱香白酒的产业特点,仁怀市新宁酒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并设计实施WMS系统和TMS系统,通过两套系统形成酱香白酒供应链体系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整个物流仓储和运输环节完成了从人指挥系统到系统指挥人的转变。“通过智能物流系统大数据比较,为该自动匹配单票承运商平均节省时效5小时,运输成本降低8%,保管成本降低13%,管理成本降低20%,空载率降低37%。”仁怀市新宁酒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建立数字平台,促进仁怀物流行业数字化工作,建立大型数字仓库,利用数据与市场进行对接,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产业管理,配合高水平仓储物流中心的建设,完成从线上到线下,从粮种到成品酒的高覆盖全供应链服务。

通过大数据与产业融合,提升企业智能化、机械化水平,仁怀市已初窥门径。

“我们正在推动‘大数据+’,帮助企业建设信息基层管理平台、鉴真溯源管理系统、优质酱香白酒自动化生产车间、全封闭基酒管道输送系统、数字化智能密集高架酒库系统1.0和2.0等项目,初步实现从人工生产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的转变,为白酒产业链转型升级赋能,推动仁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仁怀市工业和商务局副局长张光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