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昆明扎实推进信息、融合、创新三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手机、PC制造本地化,5G基站建成超1万个等系列实质性突破,新基建建设初显成效。

昆明市编制了《昆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实施方案》,包含重点项目394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同时,印发了《昆明市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2020年新基建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1953.45亿元。其中,闻泰科技5G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浪潮国产化整机生产线、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建成投产。

在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昆明已累计建成充电站330座,充电桩25828枪,换电站11座,全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为1:3.7,超过国家标准,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昆明不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市内主要城区、重点场景及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连续覆盖,5G等先进网络技术在旅游小镇、智慧医疗、工业自动化物流等场景实现应用,全市网络基础设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昆明已建成5G基站超1万个。

在融合应用上,昆明首批25个部门1624项政务信息实现互通共享,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昆明正稳步推进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和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建设,协助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企贷”等融合应用平台建设,有力推动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

2021年,昆明将抓牢数字经济发展这一重大机遇,坚持建用并举、以用促建,设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拓展区块链应用试点场景,着力推进5G基站、充电基础设施、紫光芯云产业园等新型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主城区5G信号全覆盖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