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云南省保山市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应用和发展,促进保山高质量快速发展,2020年3月,保山开始实行“智慧乡镇”建设,隆阳区板桥镇已于2020年7月10日签订智慧乡镇合同,成为保山第一批试点乡镇!未来,保山还将陆续打造更多“智慧乡镇”。

保山作为“智慧乡镇”的试点,可以通过中国铁塔智慧乡镇平台,实现“上面千根线,下面两张网”。

智慧网:在高点视频监控基础上,通过视频图像的AI分析,实现森林防火、河道监控、国土违建、矿产私采、秸秆禁烧和农田保护的智能分析告警,形成一张及时发现问题的“智慧网”。

网格化:通过大屏、电脑和手机联动,实现问题的闭环处理,结合网格化管理联动,支持乡镇政府及时处理各类问题。

保山乡镇众多,加上森林覆盖率高,每年都会因为人为或者自然原因导致生态环境被破坏。未来的保山,作为“智慧乡镇”的试点,可以通过中国铁塔智慧乡镇平台,在高点视频监控基础上,通过视频图像的AI分析,实现森林防火、河道监控、国土违建、智慧交通、秸秆禁烧和农田保护的智能分析告警,保护生态文明。(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