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扎实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

一是落地行动措施突出“实”。将专项行动作为服务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任务之一进行部署落实,省市网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力量开展巡查抽检,对85家重点网站平台进行走访督导或分类指导。

二是主体责任落实突出“严”。督导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重要信息入口和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等重点应用环节的相关网站平台认真制定春节期间工作预案,实行7×24小时值班和网站负责人带班,强化审核把关能力,坚决治理色情、暴力、赌博及低俗、媚俗、庸俗等问题,坚决打击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谣言和虚假信息。

三是内容生态导向突出“正”。集中清理违法有害信息,突出整治低俗不良等五类网络乱象,规范首页首屏推荐机制,引导鼓励网站平台开展“清朗过大年”等活动,以正能量生态内容营造热烈祥和的春节网络氛围。

四是违法违规处置突出“快”。指导网站平台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同时加快对网民举报的反馈处置速度,及时处置违法有害信息。(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