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精心谋划、迅速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依托“三级确保、建设四级、多级完善”的网信体系,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

二是聚焦关键、精准施策。紧紧围绕改善和保障网民上网体验这一关键,针对属地门户网站、搜索引擎、浏览导航、弹窗广告等信息入口和资讯推荐、生活服务、社交通讯、论坛社区、直播、短视频等重点环节开展专项部署和专题督导。

三是紧盯重点、靶向治理。结合落实《天津市网络虚假信息治理若干规定》,重点清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谣言和虚假信息,集中整治色情、暴力、赌博和低俗、媚俗、庸俗等不良信息。

四是抓实平台、压紧责任。督促津云、津滨网、360快资讯、360导航、66视频直播、津抖云等属地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直播平台和自媒体平台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技术支撑,及时梳理发现、排查处置不良信息,在“清理存量、防控增量”上下功夫。

五是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发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作用,动员广大网民参与,引导广大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上网观感的网络生态问题,为广大网民创造天清气朗的春节网络环境,为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