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节到来之际,安徽网信办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一手抓正能量“年味”传播,一手抓负能量有害信息整治,合力营造欢乐喜庆、健康祥和的春节网上氛围。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用力重点环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组织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突出门户网站、论坛社区和粉丝数大、关注度高的“自媒体”账号等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借春节热点事件炒作低俗话题、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等重点问题。加大网络巡查力度,在省、市网信部门组织专人巡查的基础上,利用属地网站监管系统,对全省12万多家网站进行不定期“扫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影响春节网络环境的违法违规信息和行为。

二是聚焦正面引导,用力氛围营造。精心开展“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组织中安在线、大皖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媒体推出一批形式生动、内容鲜活、适合移动传播的新媒体稿件,在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千里共享家乡味”话题,着力讲好“就地过年”的暖心故事,讲好新春佳节江淮年味的喜庆故事,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2月8日,安徽省网络媒体协会还发出倡议,引导全省网络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决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

三是聚焦广泛发动,用力举报辟谣。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春节期间上网观感的网络生态问题,开展专项举报,要求全省134家网站春节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及时查删网民举报的虚假信息。充分发挥省级网络辟谣联动机制作用,对春节期间涉疫情、食品卫生及新冠疫苗等谣言,第一时间组织辟谣。宿松县船只侧翻导致11人遇难事故发生后,及时组织网络媒体刊发权威信息,让真实信息“跑赢”网络谣言,防止相关谣言产生传播,影响春节期间网络舆论生态。

四是聚焦依法处置,用力精准打击。加大违法违规网站账号处置处罚力度,及时通报成效、曝光典型案例。今年1月以来,安徽网信办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关闭2家涉教育、房产等民生类信息传播的假冒网站,注销7家违法违规网站备案。合肥、亳州、宿州、安庆等地网信办约谈“久久健康网”等60家网站平台及账号运营者,责令42家网站自行暂停更新或注销备案、8个公众账号注销。有关平台依照用户服务协议关闭或禁言账号675个,清理存量违法违规信息近2000条。(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