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智慧旅游站到行业制高点。2021年,将深入推进“旅游革命”,着力提升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巩固“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单项冠军地位。

新赛道,新适配

2020年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立了“互联网+旅游”的三大路标: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打击坑蒙拐骗。2020年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总体要求,并明确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产业承载着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文旅智慧化、数字化迎来了新一轮政策利好。更新、更强、更宽的赛道上,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加足马力,咬定产品升级、模式升级、产业升级不放松,在“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为主要内容的旅游革命“三部曲”中力争树立标杆,为激活文旅消费潜力、创新旅游治理方式、提振企业信心带来新的活力。

谋升级,勇突破

自2018年10月正式上线以来,“一部手机游云南”已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即一个云南文旅大数据中心,一个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一部手机管旅游”,一个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游云南”App。面向政府端的旅游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建设服务评价、投诉受理、联动执法、诚信体系、客流监测、产业运行监测等功能,实现一部手机“管”旅游;云南文旅大数据中心充当智慧大脑,对“两平台”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再反哺平台,同时为政府监管决策和企业营销策略制定提供参考。

2020年以来,在疫情倒逼下,新的旅游消费需求正在积聚,“互联网+旅游”的融合创新正在成为业界共识。“预约、限量、错峰、有序”,过去显得颇为新鲜的词汇,已然成为文旅链条上政府、企业、游客关注的高频词。

在疫情的“大考”下,“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运营方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制定了以价值观为底座,以“科技改善文旅”为使命的战略规划,致力成为“文旅产业数字化助手”。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在产业互联网赛道上的角色定位——云南文旅产业变革的助手、云南旅游企业的朋友、连接腾讯的桥梁、中国文旅产业数字化的先行者。围绕一个落地公司、一支文旅产业专项配套基金、一个文旅产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一套腾讯IP系统化解决方案、一个文旅大数据中心、一个产业发展平台、一套生态集群牵引解决方案“7个1”模式,“一部手机游云南”日渐完善,逐步实现产业升级。

聚动能,育新机

着力构建全域文旅融合发展体系,着力构建文旅产品供给体系,着力构建优质文旅服务供给体系,是日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现阶段云南文旅系统推动发力的“三个体系”。

在“互联网+旅游”的新赛道上,云南智慧旅游的标杆“一部手机游云南”在“三个体系”中同步按下了启动键,重点深耕产业平台运营服务、云南旅游资源批发、数字营销服务、数字咨询规划服务、数字产业智慧化建设五大板块,助力云南智慧旅游从游客“可不可用”走向“爱不爱用”,从产品服务“缺不缺”走向“精不精”,从“美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