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统揽贵州网信事业发展,持续深化亮网、净网、护网、强网“四网”行动,进一步提升统筹力、传播力、处置力、引导力、保障力、发展力“六力”,围绕六项重点工作再发力,切实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支撑、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一、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发力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省网信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最新教材、权威教材,紧密联系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升级打造“贵在有理”等网上理论宣传品牌,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和网言网语,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主线再发力

精心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深入实施网络重大主题传播工程,形成声势、梯次推进。以工匠精神持续打造“贵在有理”网上理论宣传品牌、“看贵州”网上主题报道品牌、“多彩贵州有多彩”网络文化传播品牌,聚焦大事、服务大局,不断提升议题引领力、内容感召力,确保月月有特色、季季有亮点、全年有热潮。

三、紧紧围绕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再发力

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落地落实,加快推进网络管理执法体系改革,加强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完善网信执法工作体系,深入开展“黔净”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贵州好网民工程,深化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品牌,建设“多彩贵州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再发力

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作为网络安全防护重中之重,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精心组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

五、紧紧围绕服务大数据战略行动再发力

积极参与2021数博会筹备工作,持续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建设。统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数字再现工作,实现长征文化遗产的信息化、数字化展示。深入实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潜力,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全省网信系统技术体系,提升全省技术治网能力。

六、紧紧围绕巩固拓展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再发力

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网信系统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加强作风建设,把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贵州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