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小年来临,小年的民俗活动有扫尘、祭灶、吃灶糖等,它也意味着人们要开始准备年货,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实际上,小年一到,也就拉开了春节的大幕。从网络上、朋友圈可见,已是一片拜年祝福声。

平时过年,家家户户除了吃团圆饭、观春晚、尽享阖家团圆的惬意之外,另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挨家挨户“串门拜年”。无论是亲友还是街坊邻居之间,大家串串门、聊聊天,送上真挚的祝福,这既是一个传统习俗,也增加了“年味儿”。

但如今,由于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少出行、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再次成为人们日常防疫重要举措。在此大背景之下,如果大家还是像往年一样,在春节期间“串门拜年”,势必会增加疫情防控难度,会加剧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从而导致之前通过大家努力而形成的疫情防控“大好局势”前功尽弃。

再过几天,2021年春节就要到了。众所周知,春节是人员流动最大的一个节日,而“大流动”“大聚集”既是疫情防控的“大忌”,也是疫情防控的“大敌”。加之,春节期间恰逢寒冷冬季,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如果人们在春节期间一如既往、毫无顾忌地相互“串门”“拜年”,无疑给病毒的感染、传播、扩散和蔓延提供了一个“可乘之机”。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全国各地都倡议“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云拜年”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绝大多数人认同并选择“云拜年”,说明疫情下人们对“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就地过年”将成为一种特别形式,但无论如何,“拜年”的春节仪式却不能缺少。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响应“春节不串门拜年”的倡议,不妨多些“视频拜年”“电话拜年”“微信拜年”“QQ拜年”等“云拜年”方式,既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又不给“疫魔”有任何“可乘之机”,容家国情于一体,从而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拜年,照样拜出一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春节。从“云拜年”做起,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既做好自我“疫情保护”,又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因为,这既是一种必要的“防疫之需”,更是一种必要的“安全之需”,是基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一个综合考虑,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作者 安进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