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末梢”。不断提高“末梢”治理能力,构建社区治理“末梢网络”,既让人民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又能畅通诉求渠道,显著提升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是每个基层干部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长远的发展看,社区治理机制是否长效,既应结合社区实情、独有特色来写实、写活、写好,更需要不断强化组织力量。在社区“末梢”治理过程中,要构建“社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自管会)+物业+N(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的多元力量治理和服务的“末梢网络”,形成以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小区、配置专职网格员及动员并吸纳每一个社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格局,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在自治与智治中精准提供院落微治理、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等社会事务服务,为党和政府接地气的宣讲普惠政策,有利于解决群众期待最多、最迫切的问题,激活社区治理新活力。

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成果应用于生活,社区治理也应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智慧社区建设为依托,加快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探索科技助力补位基层“智”理共同体,为居民量身订做多元服务与被服务的平台,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融合度,使社区治理更有温度。(作者 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