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18时,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文化推广平台联合发起并主办的新年公益演讲《生命的微光》全网直播。9位讲述人中有逆行的白衣战士、新冠肺炎患者、前往战疫一线采访的记者、流量博主、健康传播人等,他们围绕“生命至上,无上荣光”这一主题,与史上最“牛”观众同频共振。

九个关于“生命”的讲述

“生命至上、无上荣光”。此次演讲活动特邀了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抗疫英雄、医学大咖、新闻当事人等讲述生命故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黄英姿,她是离死神最近的人,“黄石一战”她说: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你得给我守住。

战胜新冠再赴一线的武汉医者周宁用“话疗”唤起患者的求生欲,把生命的阳光带给在病毒面前苦苦挣扎的同伴。

写下了16万字的《武汉女孩阿念日记》的“火神山女孩”阿念回忆了和奶奶相处的最后片段,传递出的勇敢和无畏让人热泪盈眶。

身患癌症、奋力抗癌、实现梦想、活成光芒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秦超让人钦佩,他带来的歌曲《梦想清单》深入人心。

用脚丈量土地的旅行博主房琪,被否定、被质疑、被放弃,但她高喊:“我是房琪,不放弃!”,她的励志故事激人奋进。

前往战疫一线采访的《解放日报》战地记者赖鑫琳深入“红区”,他拍摄照片数万张,记录疫情下的生命微光。

因救人的美丽身影走红海内外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后朱灏宇,意外了解到她已多次挺身而出救人,而其父亲则是当年吉林省赴汶川救援队队长。

来自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江苏小可爱”李娟娟护士在抗疫战场上的表现凸显着“90后”的担当。

此次公益活动的联合发起人、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宣传部部长施琳玲讲述了一台来不及签字的抢救和一幅用生命绣完的《国粹》的故事,击中无数人泪点。

生命与健康,是社会的共同命题。《生命的微光》新年公益演讲由《对白》栏目导演团队和《我是演说家》撰稿团队携手打造。

本场公益演讲由MED24医学传媒、蝴蝶学院承办,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通过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等13个平台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总观看人数达到350万,仅微博总阅读量已破亿。《生命的微光》新年公益演讲只是一个开始,作为中国首档专门针对生命、医学、健康的人文类演讲节目将坚持办下去,让更多用生命写下故事的人走上演讲台,让一个个生命的故事汇聚成生命力量。